驻土耳其大使:中土将借助G20平台推动各领域合作

2016-09-03 06:28: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邬凡):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在接受了环球资讯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和土耳其将借助G20平台,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框架内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此外,大使还认为G20峰会上提出的“开放包容”的发展概念对两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将成为此次杭州G20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中国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土耳其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很早就对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作出积极响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明确表示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于目前两国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框架内取得的发展成果,郁红阳大使介绍说:“2015年4月,土耳其正式加入亚投行,成为该行第38个创始成员国。两年多来,中土两国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框架下实现政策对接,稳步推进有关项目。由中土企业联合实施的连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安伊高铁二期工程于2014年7月25日顺利通车,我本人有幸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起出席了通车仪式,这个项目是中土双方共推“一带一路”合作的早期收获。”

  根据土耳其国家统计局统计,2015年,两国货物贸易额达到273亿美元,中国成为土耳其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同时也是土耳其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同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中土务实合作有广阔前景,在推广丝路文明,传承丝路精神方面有着共同语言。去年11月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G20峰会期间,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土两国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间走廊”计划对接的谅解备忘录,为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推进各领域合作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持。郁大使说,在本届杭州G20峰会上,中土两国将加快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共推“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提升两国战略合作关系水平,造福于两国人民,“一是切实落实两国政府签订的共推“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加强双方的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二是尽早启动两国副总理级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机制,具体规划两国合作愿景,扩大两国合作领域,拓宽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模式,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三是扎实推进两国大项目合作,推动双方有关部门尽早就涉及交通、能源等涉及民生领域的重大项目开展合作。四是加强两国金融合作。中土双方将加强协商,为中国银行在土开设分行和中国工行在土设立人民币清算中心提供支持和便利。中方欢迎土资银行在华设立机构开展业务。”

  土耳其是上一届G20峰会举办国,G20安塔利亚峰会的主题是“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而在杭州G20峰会上,中国将提出“构建一个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概念。两届G20峰会上均提出了“开放包容”的发展概念。郁大使认为包容性发展是当今时代各国普遍追求发展条件下促进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理念与发展思路,也是全球化时代,各国寻求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此次G20杭州峰会将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郁大使称,包容性发展对于中国和土耳其等世界新兴市场大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期待与土耳其在内的G20各国携手促进经济包容性发展,从而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包容各国发展道路的多样性,把各国文明与发展道路的多样性转化为深化合作的活力与动力。二是转变发展方式,以科技进步实现经济的结构升级,发展绿色经济。三是共享发展机遇,共敌发展挑战。四是通过对话协商而不是对抗来解决国家间的矛盾,求同存异,实现共同安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