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楼阳生:文化旅游业将成山西战略性支柱产业

2016-09-05 10:40: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尉逸超):“要抢抓经济下行倒逼转型和旅游消费需求提速升级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业改革发展,着力打造旅游目的地,加快将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我省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文化旅游强省。”8月31日,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楼阳生在“2016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上如是说。

楼阳生:文化旅游业将成山西战略性支柱产业

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楼阳生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摄影 国际在线记者 尉逸超

  在当天的主题会议上,楼阳生就山西文化旅游发展及经济转型升级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加快将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为山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是转型升级的必要之举,也是发挥山西比较优势的关键所在。发展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山西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走出一条资源型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山西省的战略行支柱产业,楼阳生提出了以“八要”为题的途径和要求:首先,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抢抓机遇推进文化旅游业改革发展,着力打造旅游目的地;其次,要牢固树立新的资源观,“煤炭是宝贵的资源,但资源不等于煤炭、不仅限于煤炭”,要将比较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再次,要积极发展“旅游业+”,推动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产业、旅游消费不断升级;第四,要重点做好“安、顺、诚、特、需、愉”六字文章,让游客游得安全、顺心、满意、愉快;第五,要大力推进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管理班子和经营队伍建设,激发旅游市场主体活力,增强景区核心竞争力;第六,要全力实施“五个一批”项目:包装一批旅游项目,引进一批战略合作者,培育一批经营主体,搭建一批旅游投融资平台,打造一批精品景区和旅游线路;第七,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开发一批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乡村旅游产品,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最后,要切实抓好“八个加强”,即“加强规划引领、加强国际国内市场开发、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加强智慧旅游建设、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加强宣传促销、加强组织领导等措施。”

  同时,楼阳生强调,山西省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必须坚持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不得破坏文物、不得破坏生态、不得粗制滥造、不得轻易落笔、不得权钱交易。他表示,“热忱欢迎海内外各界朋友到山西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助力山西塑造美好形象、逐步实现山西振兴崛起。”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