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曹云金与郭德纲撕逼大战】学徒工被师傅欺负了咋办?

2016-09-07 17:20: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欢迎收听《在线聊天下》,我是赵妍

  在郭德纲和曹云金这场“师徒之争”中,双方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指责着对方,一方清理门户,说对方“欺天灭祖,悖逆人伦”;一方绝地反击,说对方“赶尽杀绝,置我们于死地”。

  曹云金一篇7000多字的檄文更是把这场持续了6年的“师徒之争”推向了高潮。按曹云金所言,他一场演出的收入只有150元、500元,到手工资4000多,甚至拍片不仅没有钱拿,有时还要自己垫钱…….

  若曹云金所言属实,那郭德纲这样的做法合法吗?作为徒弟的曹云金可以要求师傅郭德纲补偿其劳务上的经济损失吗?

  这场“师徒之争”起于“利”。当师徒关系牵扯到利益关系,“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都是白扯,毕竟你不是人家亲爹,人家也不是你亲儿子。

  那么郭德纲只给徒弟那么少的钱,这真的符合劳动法吗?几位法律达人说,郭曹之事可能还牵扯不到劳动法呢。通俗解释一下:劳动法适用于个人与集体/组织/公司之间发生的劳动关系。回看郭曹之间:曹云金是2002年跟着郭德纲学艺的,那时郭德纲还没有注册公司呢,他们之间显然没有劳动关系。如果郭德纲和曹云金之间不存在劳动关系,那他二人的关系在法律上如何界定呢?郭曹二人之间的关系如果非要给一个界定的话,传统的“师徒关系”还是最为合适的:曹云金是学徒工,而郭德纲是教手艺的师傅。还有一种关系或许也存在于郭曹之间,就是劳务关系。但不管是存在了上百年甚至千年的“师徒关系”,还是更现代的“劳务关系”,目前在法律上,对于处理这两类纠纷,还是很模糊的。

  那学徒工被师傅欺负了怎么办?“ 师徒之间的经济纠纷,可能会按照劳务纠纷来处理,不同的律师有不同的处理方式。” 法律达人们继续解惑,如果师徒之间有成文的约定,在诉诸公堂的那一天,这份约定即可作为证据;如果师徒之间没有约定,诉诸公堂时,徒弟需要提供大量的实证。

  其实,“师徒关系”并不只存在于相声界,还存在于很多手工艺行业和其他演艺行业。师徒关系破裂或出现问题的也不止是郭德纲和曹云金,比如之前郭德纲和他早期的师傅杨志刚,再比如赵本山和他的徒弟。几位法律达人都表示,如何处理“师徒关系”的利益纠纷,在法律上确实是难题,因为“师徒关系”更多是从道德层面来规范的,而道德是在法律之上的。

  师徒关系中,学徒本就是弱势一方,如果学徒想保护自己,理论上应该在拜师之前签下协议,但现实中,这样做很可能就拜不到师傅了。学徒能做的,就是当发现自己利益受到侵害时留下证据,或者,感谢恩师,然后离开。

  好,接着下一个话题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文学经纪人与出版商估计,美国总统奥巴马卸任后,与妻子米歇尔仅靠出书就可赚得盆满钵满,两人合力最多可能赚取4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亿元)的巨额财富。一位文学经纪人称:“奥巴马很容易写出最有价值的总统回忆录,而米歇尔的回忆录也将成为最有价值的第一夫人著作。”

  《纽约时报》报道称,文学经济人估计,奥巴马有望签署两到三份出书协议,赚取3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亿元),而米歇尔也能靠出书赚得大笔收入。可是出版商认为,奥巴马最多可赚得1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003万元),米歇尔能赚取1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669万元)。

  报道称,奥巴马被视为西奥多·罗斯福之后最成功的总统作家之一,罗斯福曾写过42本书。奥巴马已经出了三本书,分别是《父亲的梦想》(Dreams From My Father)、《无畏的希望》(The Audacity of Hope)以及《赞美你:奥巴马给女儿的信》(Of Thee I Sing)。这些书给他带来了1000多万美元的收入。

  最后来关注俄罗斯。

  9月4日,赴杭州参加G20峰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带来了一桶冰淇淋作为礼物。在双边会谈时,普京称,中国企业家在东方经济论坛上告诉他,中国人很喜欢俄罗斯冰淇淋。

  据塔斯社9月6日报道,俄罗斯国家出口中心正在考虑通过电商平台向中国出售冰淇淋。

  俄罗斯国家出口中心总经理彼得·弗拉德科夫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正在研究通过与阿里巴巴共同搭建的电商平台向中国出售冰淇淋的可能性。

  弗拉德科夫同时强调,物流是实现冰淇淋出口的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此外,据俄罗斯mkset网站报道,俄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的三家生产冰淇淋的企业已签署合同,该地区的冰淇淋很快将在中国销售。

  好了,今天的《在线聊天下》就到这里,了解更多资讯请关注国际在线www.cri.cn,祝天天好心情,我们再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