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传递信心 推动可持续发展(视频)

2016-09-08 23:06:55|来源:央视网|编辑:靳松

  G20杭州峰会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杭州共识”,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期间的重要讲话,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描绘了愿景。中外智库专家分析指出,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席国,中方凝聚共识,传递共促世界经济增长的积极信号,本次峰会留下的“中国印记”,也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现中国的责任与担当。

  如何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在中方推动下,各方达成“杭州共识”, 为世界经济复苏开辟新路径。

  美国资深中国问题专家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我们不难发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就被放在首位,创新也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驱动力,如今我们要将创新的理念在全球应用展开,所以从大的方面来看,我认为创新是今年最为特别的,当然也是最为重要的。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与发展项目高级研究员 阿马尔·巴塔查雅:如今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起的作用,是世界上所有国家中最大的。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今年中国主办的G20峰会,对实现增长和稳定至关重要。所以杭州峰会展现出了中国卓越的领导能力,树立了典范。

  秉持“合作共赢”的中国理念,此次峰会,邀请了历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首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鲜明的发展视角,向世界发出“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国,还属于全世界”的强烈信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陈凤英:G20的GDP占世界经济的85%,但是我们还有85%的人口,这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必须关心。发展议题是一个核心议题,是一个可持续增长议题,比方说气候变化就是一个开始,还有对2030年议程的制定,都可以看出,它已经从危机应对往长效机制在走,它已经从一个“清谈馆”往“行动队”在走。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G20杭州峰会,中国提出了“发展”这个重大的议题,实际上囊括了各个国家之间分歧的最大的公约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团结的黏合剂,已经成为世界振兴的发动机,已经成为国际合作的设计者。

  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从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到二十国集团峰会,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设立亚投行,专家认为,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力量,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阮宗泽:这次二十国集团,成功地把中国的方案国际化。我们讲中国要发出中国的声音,要提出中国的方案,把中国的方案嵌入到国际的规则中去,让它成为国际规则的一部分,这才是中国今后最好的维护自身利益以及向世界提供更大公共产品的必由之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