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花钱买外资”式招商:都是摊派惹的祸

2016-09-09 17:33: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为完成“招商引资”任务,淮安市部分基层政府主导,通过“当地能人”(生意人)组织境外美元,以招商引资投资款名义打入政府指定企业的账户,经官方虚假验资结汇后,将等值人民币以工程款、设备款等名义返还给出资方,并给予丰厚奖励。据法院判决资料,到目前,已知淮安市至少有31家基层政府主导参与事件,涉及资金人民币数十亿元。

  招商引资作为地方发展的重要途径,从地方政府一把手到基层乡镇政府办事员,可以说没有一个人不重视这个事,为什么?因为招商引资作为一项硬性考核任务,是纳入每一级地方政府的考核体系的,而且分数权重还不低,可以说,对于地方政府,维稳和招商引资这两个考核的大头,永远是政府工作的重心和主旋律,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要排在发展城市基础建设等民生工作的前面。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考核制度,恐怕还是唯经济发展和GDP增速“马首是瞻”的思维在作怪,在地方一把手的眼里,没有经济发展和一定的经济增速,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支出项目比如就业、社保、教育等就成了无本之源,同样,在事关个人发展的政绩、官声等方面也就没了说服力,所以必须得把经济发展的硬指标做足了,到位了,用数字说话,才能服众。而招商引资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心针”,发动机,加速器,必然受到地方政府领导的欢迎,但怎么能在地方营商环境还不怎么好的“梧桐树”上引来带着外资来投资建厂的“金凤凰”呢,于是地方政府用了惯用也是惯用的手段,即摊派,层层摊派,市里分解任务给县里,县里分解任务给乡镇,不管最后怎么完成,结果的唯一性必须要看到,于是,花钱买外资也就成了一些没有招商引资能力的地方乡镇政府负责人的唯一选择。

  花钱买外资,花的不是个人的钱,而是政府的钱,而且还不是小钱,动辄就是百万,一个市加起来有接近亿元,如此巨量的公共财政支出,只是为了完成招商引资的任务,把这笔钱来一个境外游之后,又返给资方,而且还得“重奖”掮客,当然也少不了奖励能拉来外资的政府官员或者办事员。以公共财政资金,完成给地方政府脸上贴金之能事,然后还有各种奖励可分,招商引资变成了“大变活人”的魔术秀,某些政府部门的此种行为已经不能用渎职和不负责任来形容了。

  让人遗憾的是,目前只有几名掮客被以“非法经营罪”起诉,相关政府部门的责任人并没有被追责,或许因为是涉及到政府公共行为,都是在执行上一级政府部门的摊派任务,所以有一点“法不责众”或者说无法追责的况味。

  让人胆颤的是,目前在全国其他地方,类似的花钱买外资、重复招商等欺上瞒下只为完成任务指标的“花活”还有多少,每年又会造成多少财政损失,现在没有相关统计,但一定不会是个小数字,所以这也提示相关部门,在制定地方政府年终考核体系目标时,招商引资的考核怎么“考”,还真得重新思量一下,不然即让下级政府因为招商引资的压力“民不聊生”,又损失了巨额公共财政资金,如此折腾,何苦来哉?(何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