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G20后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更大贡献

2016-09-10 10:20: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宋承杰 张瑾):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日前圆满落下帷幕,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经济学家罗马诺•普罗迪8日接受国际台采访时表示,G20杭州峰会致力于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寻找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为世界经济的未来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欧洲国家应该与中国保持一致步伐,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普罗迪表示,G20在世界经济金融领域所发挥的作用已超越西方国家主导的G8峰会。此次G20杭州峰会顺利举办,中国不仅为世界经济走向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贡献了力量,也在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等众多问题上做出表率。“G20峰会这一机制所设立的目标不仅是崇高的,更对我们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事实上,G20峰会的诞生正是为了取代G8峰会。二十国集团包含了当今世界最主要的经济体,其经济总量占世界的80%,这使得峰会更具有普遍代表性。中国举办了一届无可挑剔的峰会。此外,我还想强调在涉及环境保护问题上取得的共识,这一点让人印象深刻。气候变化问题上之前曾有过全球范围的决策,但此次所有国家作出庄严承诺并表达出共同努力的愿望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

  普罗迪认为,G20不仅是一个重要的世界级会议,而且在未来能够成为所有决策的基本参考点。基于这一点,有必要在G20内部设立管理机构和常设秘书处。另外,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上所做的努力值得欧洲学习。 “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比如目前G20还没有一个常设的秘书处,秘书处的设立能使峰会上各国达成的共识和做出的决策得以落实,也就是说可以在G20的框架下对世界经济和政治问题进行持续性的管理。中国、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意识到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必要性,但欧洲还没有下定决心作出根本改变,特别是部分欧盟国家在面对当前这一复杂局面时更倾向于谨慎决策。”

  对于G20会议后中国经济的走向和发挥的作用,普罗迪认为中国在未来将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同时其肩负的责任也会越来越重大。所以,中国的首要任务就是继续助力世界经济发展。“当前,全世界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来自于中国的贡献。而中国也因此承担着更为重大的责任。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我认为中国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逐渐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国应该在合适的时机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有步骤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这里所指的不仅是经济方面,也包括金融和银行体系,应在保持自身特点与创见性的前提下,助力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如今中国扮演的已经不是次要角色,而是贡献了首要力量。”

  在谈及G20峰会后中意两国的合作前景时,普罗迪表示:“意中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但仍有巨大提升空间;在业已牢固经贸往来的基础上,也应加强在科技、文化、双向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意大利近年来更加重视中国,重视其在意投资、文化交流及青年学生互换等领域的合作,但这仍远低于意大利与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之间的合作水平。意大利人对中国的关注度正逐步提高且态度积极,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一时期,全面构筑和提升两国关系。从政治角度看,意中两国无重大利益冲突,这也有助于在未来实现更好的理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