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在吉布提建立军事设施的意义

2016-09-12 15:20: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近日,有外国媒体称,中国正在东非国家吉布提建造首个海外军事基地,预计工程将于明年完工,而这一事件引发了其他国家对中国不断增长的全球影响力和长期目标的担忧。《华尔街日报》称,有分析认为,中国在吉布提的军事存在也是为了监视其他国家的行动。有外国士兵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这片占地90英亩的沿海基地距离美国在非洲最大军事基地勒莫尼耶军营不远,中国将在此建造武器库,船只和直升机维修厂,也可能会向基地派遣特种部队。对此,中国政府否认其正在建造的是军事基地,而是后勤设施,旨在为在亚丁湾海域反海盗的海军船只提供补给,并为地区维和任务提供支持。

  该军事设施一旦建成,对中国的海外利益保障影响巨大。

  第一,保障中国海上运输通道安全

  近年来,中国在非洲的经济利益迅速增多,吉布提虽是东非小国,面积仅2.3万平方公里、人口90万,但对于中国而言,吉布提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吉布提占据着极为有利的地理位置,吉布提港与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斯里兰卡的汉班托特港等印度洋沿岸港口,共同串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曼德海峡在红海入海口将阿拉伯半岛和非洲大陆分开,在这里曼德海峡仅有20海里的宽度,吉布提因扼守曼德海峡,对保障海上丝绸之路计划的成功具有关键作用,中国每天向欧洲出口的10亿美元货物大部分都要经过亚丁湾走苏伊士运河。实施“一带一路”也需要安全的环境,在吉布提设立中国首个海外军事设施,可以为中国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实施就近固定的补给,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保障中国海上运输线的需要。同时,2015年12月中国通过《反恐怖主义法》,允许解放军在未来参与海外反恐,由此吉布提的军事设施将为中国军队执行这一使命创造条件。

  第二,保障中国在吉布提投资的安全

  吉布提还是中非经贸合作的先驱。根据美国企业研究所的数据,中国在非洲国家的总投资已达400亿美元。2015年起中国在吉布提开建的多哈雷港项目一期工程将建六个泊位,能靠泊10万吨级船只,建成后吞吐量为每年708万吨和20万标箱,吞吐能力是现在的1.5至2倍,将大大增强吉布提的物流能力。2016年1月中国与吉布提签署进一步的经贸协议,内容包括在吉布提建设自贸区、将其打造成中国与世界贸易的中转站、合作推进先进银行卡支付系统等,这些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扩大吉布提在中国和世界货物贸易中的转运作用,强化吉布提作为国际港的地位。目前中国正在为吉布提的基础设施现代化投资,除了上文提到的扩建港口外,中国还投资翻新该国铁路,修建道路,为工厂铺设供水和燃料管道,以及投资修建两个新机场和数个政府建筑的项目。随着中国在吉布提的各种投资越来越多,这些投资在当地的安全也成为了一个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而中国在吉军事设施一旦建成以后,将可以为这些投资提供额外的安全保障。(兰顺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