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90后”海归受企业欢迎 在工作中有独特优势

2016-09-12 09:36:44|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赵妍

  原标题:“90后”海归受企业欢迎 在工作中有独特优势

  “90后”常具有鲜明的个性,在择业与工作中也呈现显著的特点。例如追求个人喜好、注重实现自我价值、心态趋于平和乐观。那么,作为如今海归群体中的生力军,“90后”海归受到企业的欢迎吗?

  “90后”海归受企业欢迎

  如今,在招聘会上,“90后”海归的身影越来越多。但这是否意味着企业也会倾向于招聘“90后”海归呢?

  据北京无二之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蔡韵介绍,在她们公司,“90后”海归占据了近一半的比例。他们公司主要是提供海外自由行的定制旅行服务,客户对象又以“80后”“90后”为主。在其工作团队中海归居多,且总体上较为年轻,“90后”海归的占比也就相对较高。

  蔡韵坦言:“其实我们在招人时,并不会看重他是‘80后’还是‘90后’,这对于应聘者是否符合我们的职位要求并没有绝对的参考意义。主要还是看重应聘者的相关背景和专业能力。”但她也表示,从如今的就业市场看来,总体上企业还是欢迎“90后”海归的。“这是现在的一个大趋势,越来越多‘90后’进入职场。并且海归在见识、眼界等方面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

  “在我们公司,‘90后’海归大概占据了10%的比例。”北京第三大联合办公空间无界空间的首席运营官韩昕锜介绍。她对于“90后”海归的身份表现出了较为中立的态度。“不过‘90后’海归可能在某些岗位上会更适合。有些‘90后’海归在海外学习的专业在国内是比较领先的,我们可能因此对其更有兴趣。但这并不是说招国内的毕业生就达不到我们的要求。”她们的用人标准同样在于应聘者能否胜任这个岗位。

  “90后”海归在工作中有独特优势

  对于聘用“90后”海归的企业而言,他们在工作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在蔡韵看来,“90后”海归是具有创造力的群体,他们能给公司的发展带来活力。据蔡韵介绍,“90后”海归普遍对于事物具有强烈的好奇心,他们身上具备的敢想、敢做等性格特点,能够使他们在工作中贡献出许多很好的想法。一方面,某类公司在工作性质、环境氛围等方面符合年轻人的喜好;另一方面,“90后”海归的背景和自身特点也符合这类公司的职位需求。双向选择的结果是,促进了双方的成长和发展。

  金瑞(化名)毕业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作为一名“90后”海归,她对此有着些许切身感受。她归国后首先找了一份在银行的实习。“我在银行实习时,能够感受到的、自己最明显的优势就是语言。”她表示,“一些‘90后’海归是很出色的,他们在能力和思维上有自己的优势,给公司带来的价值会更高,对公司形象也会有一定的提升。”

  “90后”海归推动企业改善管理

  “90后”海归在就业时对于个人喜好和自我价值的追求也给企业管理带来了影响。

  “他们的跳槽率可能较高,至少不稳定的因素较高。”李云坦言。李云(化名)是一家与产业投资相关的国营企业的投资部副经理。她说:“我们公司由于成立时间不长,这样的问题暂时还没显现出来。但这样的问题对于公司管理肯定有一定挑战。”

  “这些‘90后’大多是在一个经济比较良好的环境下长大,家庭的经济负担相对较小,因此他们能更自由地选择职业。所以他们在选择工作时,更多的是看重是否符合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是否是自己认可的行业、工作是否有趣等。”蔡韵描述了“90后”海归在选择职业时的特点,这样的特点得到了金瑞的认同。正因如此,金瑞认为:“如果用人单位没有足够的吸引力的话,他们可能会随时走人。因为没有后顾之忧,也没有什么家庭压力。”

  “90后”海归对个人喜好和自我价值的追求,也反映了目前年轻人在就业时的普遍特点。这也促使部分企业在管理方式上做出相应的调整。

  “如果我们要管理好‘90后’员工,就要注重他们的喜好,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韩昕锜坦言,因为意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他们在公司文化上非常强调“成长”和“团结”。“我们每个月都有很正式的一对一谈话。让他们畅所欲言喜欢公司什么地方、需要公司改进什么地方、希望自己改进什么地方。”韩昕锜说,这是公司目前在管理上更注重员工个人喜好和个人发展所做出的改变。

  蔡韵介绍说,为了更好地激发年轻人的工作热情,公司设有一些有趣的福利:带补贴的旅行假;每个月两个公费出行的海外考察名额,可用工作积分拍卖。这样的福利不仅给予员工良好的激励,也会使其对海外各地的了解更深入,从而提高工作能力,促进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