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朝鲜第五次核爆加深东北亚地区核安全困境

2016-09-12 16:43: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朝鲜的再一次核爆已经不再给世界带来多么震撼的效果,人们似乎习惯了朝鲜这种非理性行为。无论如何谴责朝鲜的离经叛道,其已经毫无疑问的拥有了真正的核武器。从之前朝鲜一系列的弹道导弹成功发射,到这次朝鲜核试验以来最大当量的核爆,我们可以判断朝鲜已经完成了拥有核武器的全过程。纵使朝鲜的“核武器国”身份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但其实际上已经突破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如印、巴一样成为事实上的“拥核国家”。

  朝鲜核问题是美国冷战思维和错误地缘政治战略的后果

  从1993年的第一次朝核危机到朝鲜的第五次核试爆,经过了23年的时间,在这23年的时间里,国际社会有多次机会可以中断朝鲜制造核武器过程。但在美国冷战思维的影响下,美国对朝政策起起伏伏,不断地刺激朝鲜政权,最终使得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制裁和反对决意制造核武器。在第一次朝核危机期间,美朝签署了《关于朝核问题的框架协议》,这是第一次可以中断朝鲜“求核”的机会。但这个时候,前苏联已经解体,中国致力于本国的改革进程,美国误判朝鲜政权也将会很快崩溃,因此,美国无意执行《框架协议》。在美方执行协议不力的情况下,朝鲜也没有全面停止对导弹和核领域的研发。在“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又把朝鲜看作是“邪恶轴心”和“支恐国家”,并把朝鲜归入“先发制人”打击名单。朝鲜对此反应强烈,公开宣布第二次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重启核设施。这就形成了第二次朝核危机。中国在第二次朝核危机期间,倡议了“六方会谈”,积极斡旋,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危机。在中国的斡旋下,六方达成了共识,联合发表了《共同声明》,这又是一次可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重大契机。但美朝双方互不信任,美国一再强化对朝鲜的制裁和军事威胁,朝鲜则“针锋相对”,最终于2006年10月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这标志着朝鲜已经跨过“核门槛”,向“拥核国家”走出了关键一步。此后,朝鲜每隔三、四年就会进行一次核试验,直到今年连续进行了两次核试验。据国际军控专家李彬教授分析,通过五次核试验朝鲜“将核装置小型化到能够用导弹运载”。这标志着朝鲜核武器真正具备了威慑力。

  朝鲜第五次核爆将加深东北亚核安全困境

  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全球处于美国的霸权统治之下。在东北亚地区,冷战的结束并没有改变朝鲜半岛战争对峙的局面,但战略态势和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变化。原来苏、中、朝事实上的战略同盟随着苏联的解体而不复存在,而美、韩、日三国同盟却没有变化。两极对峙演变成为朝与美、日、韩的对抗。这是最大的变化。除此之外,东北亚地区还存在着多元复合安全困境,既有地区结构化安全困境,也有国家间安全困境,特别是还存在由朝核问题引发的核安全困境。朝鲜五次核试爆之前,东北亚地区存在着中、俄两个主要核大国,美国通过“延伸威慑”增加了在东北亚地区的核存在,东北亚地区的核均势就由中、俄、美三国构成,东北亚地区的战略稳定性在“三边核均势”的支撑下维持基本平衡。朝鲜五次核爆之后,东北亚地区的“三边核均势”发生了改变,其核态势就有中、俄、美、朝四方构成。朝鲜事实上拥有核武器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一是美国会强化对韩国的延伸核威慑,不排除美国除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外,重新考虑在朝鲜半岛部署核武器;二是会刺激日本突破宪法限制考虑研制核武器;三是随着萨德系统的部署和美国重新在朝鲜半岛部署核武器,中、俄势必会考虑增加在该地区的弹道导弹和核弹头数量。这样东北亚地区会陷入新一轮危险的核军备竞赛中,不仅会加深东北亚地区的核安全困境,而且增加了“核战争”的危险。

  理性看待朝鲜核武器问题

  朝鲜拥有核武器将会给东北亚地区带来怎样的深入影响,目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东北亚地区每个国家不适当的应对政策都会加深地区安全的负面影响。为了维护东北亚地区的稳定,每个国家都要理性的对待朝鲜核问题。我们要看到,朝鲜核问题存在着深刻的根源,域外大国秉持的冷战思维和错误的“霸权护持”政策是导致东北亚地区安全走向恶化的基本因素。

  朝鲜核问题也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朝鲜拥有核武器恶化了东北亚地区安全环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重新建构东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近年来,美国为遏制中国的和平发展,不断地采取多种手段恶化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直至决意在韩国部署破坏地区安全稳定的“萨德系统”。“萨德系统”的部署不仅离间了中、韩关系,而且打破了业已脆弱的地区战略平衡,给中国的国家安全带来极大地影响。朝鲜拥有核武器增大了美国颠覆朝鲜政权的成本,减少了美、韩武力进攻朝鲜的可能性,有助于平衡美、日、韩与中、俄战略关系。

  中国的政策

  中国应战略地看待当前的东北亚地区安全结构的变化,既要从当前的安全态势出发,更要着眼于长远和国家的整体利益。

  从对朝政策来讲,我们应该摒弃情绪化的对朝政策,把朝鲜看成维护地区安全的一个“支点”,通过朝鲜来调节美国破坏东北亚地区安全的错误战略。发展与朝鲜正常的国家关系。

  从对韩关系来讲,我们需要把经济关系与政治军事关系分开对待,以军事对军事,防止因为域外大国的错误战略,把有利于东北亚地区繁荣的地区合作态势切断。一方面,我们要以“军事对军事”,针对“萨德系统”的部署地加强监控,增加部署针对该地区的弹道导弹数量,宣布该地区进入我们“先发制人”打击范围;另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发展与韩国正常的经济、人文合作,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延伸,把中、日、韩都纳入大中华合作圈。

  从对美关系来讲,在东北亚地区,中美关系也仍然是重要的双边关系,美国也依然是地区安全的主要主导力量。但发展中美关系,不意味着一概的开展中美合作,对于美国破坏东北亚地区安全的任何政策和行为,我们都要坚决地反对和批判。

  我们的对朝政策要着眼于东北亚地区安全的大局,做维护地区安全的维护者和建设者。朝鲜核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去核化”问题,也不是朝鲜问题,我们既需要站在公允的立场去正确对待,也需要一个更长的时期建构各方的信任。但朝鲜核问题的最终解决依赖于东北亚地区能否实现历史和解,能否消除冷战思维,能否建构起稳定的、有效的地区安全机制。(杜彬伟 中共武汉市委党校理论中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