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天宫二号”研制历程

2016-09-13 13:40: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2011,中国成功年发射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

  “天宫一号”实际上是空间实验室的实验版,采用两舱构型,分别为实验舱和资源舱。之后又成功发射了发射“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神九”、“神十”分别是两艘有人的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顺利完成了有人及无人自动对接试验。

  2014年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按照我国载人航天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空间站之前,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目标是建成我国正式的空间实验室大系统。

  2014年9月10日上午,太空探索者协会第27届年会开幕,中方大会主席杨利伟透露:2016年我国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并发射神舟11号载人飞船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突破和掌握推进剂补加等空间站关键技术,并开展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

  2014年9月,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天舟货运飞船,以及神舟十一号、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等主要产品已进入研制关键阶段,航天员地面训练和地面设施设备准备工作,包括空间站组成模块中的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研制工作也正在按计划进行。海南航天发射场已基本完工,具备发射条件。

  2014年10月初,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本阶段总装工作开始以来,实验舱、资源舱单舱总装分别完成了空间应用系统配套设备安装、电缆安装等总装工作,充分验证了空间应用系统载荷设备与整器的机械接口匹配性,并顺利完成正样实验舱的质量特性测试,为保证总装交付电测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2015年1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完成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空间应用系统载荷设备安装并交付电测。这是空间实验室本阶段总装的标志性节点。

  2015年7月,用于发射天宫二号的长二F火箭开始总装。

  “天宫二号”研制历程

天宫二号

  天宫二号 - 工程计划

  2016年前,中国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2016年前后,按照计划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随后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之对接。

  2016年中国计划发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

  天宫二号发射将与神舟十一号交会对接,天宫二号入轨并完成在轨测试后,将与之后发射的神舟十一号完成交会对接。在天宫二号发射之前,中国将在海南发射场发射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试验箭。此外,中国空间天文界还提出了“天体号脉”和“天体肖像”计划。

  2018年前后发射空间站核心舱进行试验工作,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建设工作。

  2020年之前,中国计划初步完成空间站建设,预计空间站届时将在中国新建的海南航天发射场发射。

  2020年,将再陆续发射“天宫二号”、“天宫三号”两个空间实验室。按照规划,我国真正意义上的载人空间站将在2040年前后建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