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东盟影视合作圆桌会为双方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6-09-14 09:48: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梁爽):中国-东盟影视合作圆桌会议日前在中国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柬埔寨、老挝、越南、缅甸、泰国、新加坡、文莱等8个国家的广播影视政府主管部门和媒体机构约80位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围绕加强政策沟通和新闻报道合作、提升广播影视内容合作水平、促进广播影视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三个专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深化中国-东盟友谊与合作、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女士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广播影视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不仅有力推动了中国-东盟广播影视业共同发展,也为密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她说:“近年来我们先后合作举行了中国-东盟广播电视高峰论坛、中国-东盟媒体论坛、中国-东盟电视交流论坛和节目展映等等相关活动,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东盟国家媒体的主管部门也建立和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东盟国家媒体在新闻节目的联合采访、报道与制作、媒体品牌的活动、人员交流、培训也创造了很多成果,中国-东盟广播影视交流合作为促进中国-东盟伙伴发展和中国-东盟之间的相互了解,作出了我们媒体应有的贡献。”

  泰国政府民联厅副厅长查隆·蔡索恩对于中国在推动了中国-东盟广播影视业共同发展,密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说:“泰国政府民联厅致力于加强我们现有的关系,并进一步深化新的媒体伙伴的合作,这将为我们的民众带来新的机遇。中国是东盟的合作伙伴,由于中国的支持,这个互联互通所带来的机遇与福利不会仅限于东盟地区的民众可以享受,对中国的民众乃至其他地区的民众也是如此,我想再次感谢中国,推动我们共同努力,凝聚‘一带一路’共识,进一步深化媒体合作,帮助东盟走向繁荣的合作道路,这条道路促成本地区与世界融为一体。”

  老挝国家电视台副台长通湾·本波通表示,老挝国家电视台通过与中国及东盟国家的媒体合作来进一步满足了老挝观众的需求。他说:“老挝国家电视台无法满足观众的需求,我们必须与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合作,我们与中国的央视新闻网站签订的使用材料、视频的协议,我们合作播出《中国剧场》,并与广西电台(电视台)合作,在老挝国家电视台播放中国的电视剧、动画片,此外协议还包括使用中方的建筑作为配音室进行老挝语配音,今年我们与广西电视台制作了纪录片《光阴的记忆》,此外我们还与云南数字电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建立老挝数字电视,尝试使用中国的地面数字电视(DTMB),这一项目预计在2020年完成,实现全国播出。”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关系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中国与东盟国家广播影视应发挥传播信息、交流文化的独特优势,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提出了对未来中国-东盟的合作愿景,他说:“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建立和完善合作机制,不断加强新闻报道和节目交流,大力开展联合采访,合作制片,和人员培训,积极创新内容、技术和产业合作新模式,加强新闻报道合作、新闻产品交换、内容合作制作,弘扬传统友好,增进人民感情,深化政治互信,为打造中国-东盟国家之间的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利的舆论和良好的人文环境,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广播影视并发挥传播信息、交流文化的独特优势,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