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在委内瑞拉举行

2016-09-14 23:55:08|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社北京9月14日电 综合消息:第17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当地时间13日起在委内瑞拉举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发表讲话欢迎与会者。

  马杜罗当天通过电视讲话对前来参加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各国人士表示欢迎,他同时表示本届会议将会载入委内瑞拉外交史册。他还说,与会者不会屈服于“外国势力的威胁”。

  会议地点被安排在委第一大岛玛格丽塔岛上。据彭博新闻社消息,受委内瑞拉局势影响,委方对会场实施了严密戒备,进出该岛的人员都受到当局的安全检查。

  由于国际油价大跌和现有经济发展难以持续,委内瑞拉正面临严重经济衰退,该国反对派现正寻求通过公民投票罢免马杜罗。

  古巴等拉美国家对会议在委召开表示支持。古巴《格拉玛报》13日对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在委内瑞拉举行予以高度评价,称这是拉美外交史上“史无前例的重要事件”,打击了试图孤立委内瑞拉的外国势力。

  会议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将召开高级别官员会议,第二阶段将召开外长会议,最后将举行领导人会议。会议定于18日结束。委内瑞拉官方目前尚未公布出席会议的外国领导人名单。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已率领朝鲜代表团启程,前往委内瑞拉出席会议。另据伊朗媒体的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将出席会议。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是不结盟运动的最重要会议。往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一般围绕国际社会主要政治和经济议题进行讨论,并通过一系列涉及国际政治、经济等问题的宣言或行动纲领。

  不结盟运动包括近三分之二的联合国会员国,绝大部分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社会具有广泛代表性。中国1992年9月成为不结盟运动观察员。(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