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华媒:日本“灾害慰问金”成高利贷让民众寒心

2016-09-14 10:31:21|来源:中新网|编辑:杜军帅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熊本地震”已经过去5个月了。这150天,对灾区民众而言是煎熬的。他们不仅要面对失去亲人、失去住所的痛苦,还要忍受至今不断的余震。然而,日本政府对灾民的态度却“生硬与冷酷”。9月12日,日本内阁府正式拒绝了熊本政府提出的免除“灾害慰问金”3%利息的要求。

  “灾害慰问金”是日本根据“灾害慰问金支给相关法律”设立的专项资金,当民众在地震等灾害中负伤或房屋严重受损时,可以获得150万至350万日元的“慰问金”。这些资金由日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承担,中央负责三分之二,地方解决三分之一。

日华媒:日本“灾害慰问金”成高利贷让民众寒心

  日本熊本地震震中灾区益城町一带建筑损毁严重。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虽然规定是这样的,但“311地震”时“灾害援助金”却变成了另一副模样。日本政府规定,“灾害援助金”的还款期间为10年,前3年是免息,之后每年都要交3%的利息。除此之外,“灾害援助金”还需要连带保证人。有保证人的免息,没有保证人的交1.5%的利息。

  日本媒体的统计显示,到今年7月,共有29178人申请了该慰问金,总金额超过523亿日元。总体看来,这些资金对日本政府而言只是小钱,因为今年防卫省仅升级“爱国者3”导弹就花了1056亿日元。

  虽然说“311地震”波及的范围更广,但熊本的地震也相当严重。日本警察厅8月15日发布的统计显示,地震造成88人死亡,2173人受伤,损害总额为4.6万亿日元。到8月15日,因地震全毁的房子为8125栋,半毁的有28424栋,一部分破损的有133140栋。虽然受损严重,但日本政府却要收取“慰问金”3%利息7年。

  由于受损严重超过预期,也为了更好的复兴重建。熊本县政府在今年6月向日本内阁府提出了“利息为零+连带保证人”修正方案。熊本县健康福祉政策课给出的理由是,3%的利率比一般金融机构2%左右的贷款利率都高,灾民们实在难以承受。

  日华媒:日本“灾害慰问金”成高利贷让民众寒心

  当地时间2016年4月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往熊本县南阿苏村临时安置点激励灾民。

  然而,日本政府却不想让放出去的“慰问金”收不到利息,不允许民众占这个便宜。他们的态度相当坚决。内阁府负责人称,熊本地震的受害规模不是大地震,要降息还得讨论讨论。虽然有人认为3%很高,但日本政府的态度让灾区民众很失落,他们纷纷表示,日本政府比商业银行还抠门。

  日本政府的表态,很容易让人想到此前安倍晋三的表态。6月22日,在夏季参议院大选前,安倍晋三第一个冲到熊本“安抚灾民”,信誓旦旦地说要把熊本建设得更好,如今却连3%的利息都不想省出来,而且,“慰问金”里还有熊本县的三分之一。

  面对上述情形,其他地方也看不下去了。“兵库县震灾复兴研究中心”事务局长出口俊一称,日本的政策应该修改,这样下去根本不公平。

  的确,日本政府买起几十架F35战斗机来眼睛都不眨一下,给灾民的“慰问金”却连利息都要斤斤计较,这样的政府让民众寒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