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天宫二号将搭载长二F T2运载火箭升天

2016-09-15 09:58:21|来源:央广网|编辑:徐艺源

  原标题:天宫二号将搭载长二F T2运载火箭升天 系该系列火箭第12次发射

  央广网酒泉9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吴喆华 李瑞 王晶)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执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的火箭是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这是目前中国所有运载火箭中系统最复杂的火箭,而本次任务也是长二F系列火箭的第12次发射。有关火箭发射的相关情况,记者专访了长征2号F运载火箭总体副总师刘烽。

  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是专门用于载人航天的二级运载火箭,全长52.03米,起飞重量489.1吨,运载能力8.6吨。火箭于8月6号抵达东风场区,9月9号火箭垂直转运至发射区,目前整个火箭最后的测试工作都已完成,状态良好。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一部长征2号F运载火箭总体副总师刘烽介绍说,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了发射区的全区演练和加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按照发射场的测试流程,完成了相关工作,测试数据合格,产品质量状态良好,已经做好了加注和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将先行进入太空的天宫二号,将等待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访问,完成交会对接任务,因此,这次是两发火箭同时进场。在T2火箭发射完之后,就要把神舟11号飞船发射上去,这样的话就需要两发火箭同时进场,缩短发射流程,来保证按时完成交会对接的任务。

  长征二号F T2火箭和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火箭外形并无区别,但此次T2火箭有三个特点,一是飞行子样少,此前仅有一次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任务的子样,二是储存时间久,T2火箭的大部分产品是与交会对接任务火箭同批投产,个别产品储存时间久。三是任务间隔长,距离上次遥10火箭发射任务已经有3年时间,地面设备放置时间较久。这三年里,刘烽介绍说,T2火箭进行了89项技术状态更改,继续查找薄弱环节,细小到每个螺钉方面,提高火箭的可靠性。

  据刘烽介绍,相对于T1火箭来讲,T2火箭的技术状态更改一共是89项,未经过飞行验证的一共是38项,主要都是提高产品的可靠性。

  其中,有两项的技术状态更改为了使火箭更环保,刘烽说,我国火箭技术发展趋势也将是更加“绿色”。金属材料在生产过程中需要进行一些电镀,需要进行一些化学处理,它里头可能用到一些有污染的处理方式,这种都替换掉了,替换成其他没有污染的工艺或产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