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天宫二号”成功发射 中国唯一载人航天发射场再创佳绩

2016-09-16 12:03: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乔全兴 徐艳清 柳青):9月15日晚,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天宫二号”成功发射。大漠戈壁,皓月当空,承担此次发射任务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位于中国西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组建最早、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先进的综合性航天发射中心,同时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成功把10名航天员,12人次安全送上太空,以十战十捷、十全十美的战绩,把中国人的足迹和身影印刻在浩瀚宇宙,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计划部副部长郭忠来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建于1958年10月,主要担负火箭、卫星、飞船的测试发射,和测量控制任务,是我国组建最早、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先进的综合性航天发射中心,同时也是我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特别是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中心成功把10名航天员,12人次安全送上太空,以十战十捷、十全十美的战绩,把中国人的足迹和身影,印刻在浩瀚宇宙,这些辉煌成就提振民族士气,挺起中华脊梁,彰显综合国力,向世界宣告了中国航天的崛起。”

  随着“天宫二号”的成功发射运行,中国已经具备了开展较大规模空间科学试验和空间应用的条件。10月中下旬,神舟十一号飞船将搭乘2名航天员与“天宫二号”对接,进行航天员在太空的中期驻留试验。两名航天员计划在天宫二号驻留30天,这将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体室主任陈险峰介绍说,天宫二号将为后续的科研任务铺平道路:“这次天宫二号发射成功,对中国航天意义还是非常大的。这次的任务大家知道是为后续的空间站任务做准备,它有很多的新技术用于后续的空间站的。这次成功为我们后续建设空间站打下很好的基础。”

  据介绍,“天宫二号”上搭载了空间冷原子钟等14项应用载荷,以及失重心血管研究等航天医学实验设备,配备在轨维修技术验证装置、机械臂操作终端在轨维修试验设备,将开展空间科学及技术实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女士表示,随着“天宫二号”的发射运行,中国拥有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具备了开展较大规模空间科学试验和空间应用的条件,中国载人航天开始进入空间应用发展的新阶段。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