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长征二号F火箭多项技术革新确保天宫二号飞天

2016-09-17 16:21:51|来源:新华网|编辑:何雨阳

  原标题:长征二号F火箭多项技术革新确保天宫二号飞天

  新华社酒泉9月17日电(记者王婷、陈曦)天宫二号正在太空遨游。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了解到,正是缘于担负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多项技术革新,才确保了天宫二号的顺利升空。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刘烽告诉记者,这些技术革新大多集中在产品质量上,比如,火箭助推器捆绑接头处一个产品器件在别的型号火箭上出现过问题。为此,设计团队花了近1年时间跑遍了涉及的生产厂家,做了无数次试验,最终决定以保护环境温度的方式确保产品不“掉链子”。

  逃逸塔是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设计的一个亮点。因为,逃逸塔直接关系到航天员安全,一旦在发射时火箭检测出故障,航天员可以通过逃逸塔逃生。

  刘烽介绍说,逃逸塔启动的其中一个情况是:整流罩分离不成功。而这种情况在实际中发生是相当罕见的,并且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启动了逃逸塔,也很难成功实施逃逸。

  通过试验和验证,设计团队增加了一种在原先逃逸几乎不可能成功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实施成功逃逸的设计。刘烽说,虽然出现这种可能性的概率极小,但是既然有这种情况存在的可能性,就要尽一切力量去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事无巨细,安全第一。采访中,一些细节反映出设计团队对产品质量近乎“苛刻”的追求:

  ——火箭内有800多套产品是之前批量生产的,这些产品全部被退回原厂,根据新的质量标准进行重新检验,确保质量过关。

  ——为考核电气系统的工作稳定性和可靠性,火箭电气系统的测试次数和系统加电时间均有所增加。

  ——将火箭上6万多件紧固件进行拧紧力矩的统一量化、更换靶场老旧设备、减少了700多个使用禁(限)工艺的产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