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核电项目通过 外媒:中英"黄金时代"重回正轨

2016-09-17 11:10:07|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何雨阳

  原标题:核电项目通过 境外媒体:中英“黄金时代”重回正轨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15日说,欢迎英国批准在英格兰南部的欣克利角建造部分由中国投资的一个核电项目。

  据路透社9月15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在声明中说,中方欢迎英政府作出正式批准该项目的决定,这符合各方利益。希望在中英法共同努力下,欣克利角及业已达成的后续核能合作项目能够尽快顺利实施,实现互利共赢。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9月15日报道,唐宁街15日最终批准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北京一位业界高管就此表示:“中国应当会对这一结果感到满意,因为其整体目标是在英国的管理体系下打入英国市场,这样他们就可以向英国并在其他国际性场合证明中国的信誉。”

  中国在核技术上投入巨大,而且打造了一个重要的民用核电供应链。英国的批准可以使其在世界各地赢得销售合同。

  据英国《卫报》网站9月15日报道,英国政府批准在欣克利角建设一座新的核电站后,中国准备在英国核工业中发挥重要作用。据与中广核集团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称,该公司打算立即向监管机构正式提交在布拉德韦尔建造使用中国技术的核电站计划。

  据信,中广核集团对其布拉德韦尔计划获批充满信心。它还准备推进萨福克郡的赛兹韦尔核电站项目。如果获批,这些核电站将使中广核集团在为英国下一代人提供能源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香港经济日报》9月16日题为《挺中英黄金时代 特雷莎·梅大转弯》的文章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5日正式放行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从而让中英关系“黄金时代”重新步入正轨。为何梅的对华政策如此急转弯呢?

  梅本月初的杭州之行,似乎是一个转折点,特别是趁出席20国集团杭州峰会之机与习近平会晤后,她的对华政策急转弯,并力挺上届政府开创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在与习近平会晤时,梅表示,两国正处于发展关系的“黄金时代”。她承诺英方致力于积极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进相互理解信任,期待着同中方密切经贸、投资、金融、安全、执法等各领域的合作。在言语之间,梅已不经意地披露了调整其对华政策的玄机,就是她着重加强与中国的经贸、投资和金融合作。既然中英双方要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则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就必须尽快放行了。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9月16日报道,英国15日宣布正式通过中法联合投资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不过有分析认为,虽然该项目已经通过,但中国核电未来在英国的发展将会遇到阻力。

  由法国电力公司和中广核集团组成的核电投资联合体计划在英国建设并运营欣克利角、赛兹韦尔和布拉德韦尔3个核电项目。前2个项目使用的都是法国技术,中方只作为投资者占股三分之一,而布拉德韦尔项目则会使用中国技术,并由中方占股三分之二。

  报道称,虽然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这次得到通过,但英方同时也收紧了相关条款。英国政府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由,在新建核电项目中将作特殊持股,确保核电运营公司要得到英方许可才能出售股份。

  除此之外,英方的声明对中方最关注的布拉德韦尔项目只字未提。有分析认为,纵使欣克利角项目已获通过,特雷莎·梅和她的内阁对中国国企控股英国核电设施持有谨慎保守的态度,因此使用中国核电技术的布拉德韦尔项目很有可能会遇到更大阻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