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天山放歌 风云际会—写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之际

2016-09-19 09:59:21|来源:新疆日报|编辑:谷士欣

 天山放歌 风云际会—写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之际

9月10日,博湖县阿勒奇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制作芦苇工艺画,备战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两千多年前,一群群商队从新疆经过,在沙漠戈壁间走出了一条连接中国与中亚和欧洲的“丝绸之路”,创造了商贾云集、物流天下的辉煌。如今,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的中国—亚欧博览会,正在成为中国全面深化与亚欧各国乃至世界各国多边外交、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从1992年开始举办的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成功举办了19年,为新疆的对外开放和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2011年乌洽会升格为中国—亚欧博览会之后,作用更加凸显。活动的规格更高,互动更加频繁,内容更加丰富,成果更加务实,有力推动了新疆和亚欧国家的合作与发展。”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秘书长李静援说。

  天山放歌,风云际会。中国—亚欧博览会——这个充满朝气与活力的舞台,随着影响力的日益扩大,中外领导人参会越来越多,已成长为中国与亚欧国家开展首脑外交的重要平台,正在为亚欧各国的发展作出贡献,谱写着中国与亚欧各国多领域交流合作的丝路新篇章。

  首脑云集搭成外交重要舞台

  首脑外交是当今中国最活跃的外交形式之一,而这也是连续4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最大的亮点。

  活动规格更高,互动更加频繁,内容更加丰富,成果更加务实——亚欧各国抱着寻求经济合作初衷的同时,对这一展会也寄予了更大的希望。与会者在博览会上谈经济,还谈政治、文化,谈双边关系。

  自2011年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举办以来,近30位中外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700余位中外部长级嘉宾先后出席博览会。大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增进了了解,扩大了互信,促进了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关系的发展,得到中国和亚欧各国的广泛认可。

  正如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所说:“中国—亚欧博览会给中国和亚欧各国企业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对推动各领域合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中国的盛会,世界的舞台。”李静援如此评价中国—亚欧博览会。在他的眼中,这个展会是一个多边外交的舞台,是世界了解中国、了解新疆的一扇窗口,也是新疆走向世界的一座桥梁。

  “随着中国—亚欧博览会国际影响力的快速提升,外国政要的参会热情越来越高。在本届博览会上,参会各国领导人、部长及嘉宾的数量将超过以往历届年会。”李静援说。

  对话机制促成多赢合作局面

  在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放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背景下,加快推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成为各国嘉宾讨论的主要议题,大家就如何扩大和深化中国与亚欧国家共同关心的合作与发展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提出倡议、达成共识。

  连续4届,保持这样的对话机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促进人员、商品、能源、资本的自由流动,从而实现多赢的局面。

  正如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前秘书长素帕猜·巴尼巴滴所说,现在,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强调发展合作的重要性。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减少了市场需求和贸易融资,这需要有一些全球性的方法加以解决。

  “更加积极地参与,以确保国家和地区政治和宏观经济的稳定,加强竞争力,吸引来自本地区和其他地区的高质量投资,或许是一条途径。”这一建议由柬埔寨首相洪森提出,他表示,中国—亚欧博览会这一盛会向世界表明,本地区国家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快速发展,正成为世界经济进一步复苏的重要催化剂。

  荷兰前首相鲍肯内德给出这样的期望:我们需要记住的是,欧洲、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我们要共担权利和责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渡过难关。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泽炎表示,中国—亚欧博览会势必会成为我国与周边国家地区开展首脑外交的重要平台。此前,我国已有成功案例。中国—东盟博览会就助推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在这样的背景下,东盟博览会就不再等同于一般的商业性展会,具有重要的政治、外交和经济意义,承载着服务中国—东盟友好关系、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服务双方多领域合作的多重使命。

  而这,也正如巴基斯坦前总统扎尔达里在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强调的:“中国—亚欧博览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政治、经贸平台,亚欧各国可以在这里开展贸易和其他领域合作,促进本地区跨越式发展。中国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做了一件好事。”

  国际对接推动多边经贸合作

  让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记忆犹新的是,特变电工借助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促成了中吉两国政府之间迄今为止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吉尔吉斯斯坦南北输变电通道大动脉工程——“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项目。除了这项投资3.89亿美元的项目,特变电工还与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在电力、能源领域签署了30多亿美元的意向合同。

  这只是中国—亚欧博览会高层对接推动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连续4届,每年短短5天的中国—亚欧博览会,国家领导人之间的接触时间并不多,达成的共识却不少。

  在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外国政要纷纷发表演讲,对李克强在主论坛上提出的发展多边双边的合作倡议予以积极响应。

  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发表主旨演讲,发出“今天,我们要从历史传统中汲取营养,增强自信,开拓奋斗,携手并进,再创丝绸之路新辉煌,共同建设亚欧人民的美好未来”的倡议,得到哈萨克斯坦总理、土耳其副总理、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等政要的一致赞同。

  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提出“加强政治互信,优化地区安全环境”“扩大市场开放,拓展互利合作空间”“促进互联互通,夯实开放合作物质基础”“增进人文交流,营造开放合作良好环境”的建议,让与会各国纷纷“点赞”。

  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成为各国嘉宾讨论交流的主要议题。

  正是在这样的共识下,再创丝绸之路新辉煌得到了具体落实。“前4届博览会几十位国外政要出席,围绕着共同关心的发展问题提出了合作倡议,达成了重要共识,目前这些倡议和共识正在不同的框架和机制下逐步得以落实。”李静援说。

  李静援表示,前4届博览会取得的丰富的政治、经济成果充分表明,博览会首脑外交平台功能的体现,以及博览会在促进亚欧国家多领域、宽层次合作方面所起到的独特作用。

  风云际会看今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继续发挥外交平台、商贸平台、展示新疆形象窗口重要作用的同时,将取得更多的务实成果,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壮美愿景早日实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