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京户籍改革要瞄准“人户分离”做减法

2016-09-21 16:58: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浮出水面,意见指出:到2020年,北京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

  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适度从严的原则,严格规范户口审批管理。实施积分落户制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户改这次提出拟取消农业户口,研究“户随人走”。(央广网北京9月20日)

  户籍管理作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人群管理方式,已经存在了五六十年了,从计划经济时代的户口“绑”人到市场经济时代人口松绑,但户口还是会和社会保障以及住房福利等捆绑,当然还有最让大家爱恨交加的教育福利捆绑,所以大城市的户口问题依然是一个让大家欲罢不能的闹心事。

  而此次北京市出台的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让我们清晰的看到,北京市在解决户籍增量的同时,也在对人户分离的情况进行清理,即在增加高端人才落户的便利性的同时,对于一些人不在北京工作生活的群体,进行户籍上的清理,做减法,这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更是必然的。

  长期以来,我们更多的是关注如何控制北上广深几个特大城市的人口增量,增加高层次有贡献人才落户大城市的便利,但对于存量的清理一直是一个短板,比如人户分离的情况。

  长期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和人口流动的加快,很多在北上广深拥有唯一住房的人群因为房子的增值,卖掉唯一住房后,选择到地方城市生活,但是却将户口继续留在已经卖掉的房子上,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觉得大城市户口绑定了养老、社会保障等诸多福利,另一方面也是维系自己是“北京人”、“上海人”等身份的一个标志。

  但是这种人户分离的政策却给户籍管理以及买二手房的人带来极大困扰,尤其是二手房交易中涉及到的户口官司,每年北京市各个区级法院都会受理多宗这样的民事官司,但因为户籍问题法院无权判决卖房人即原来的户口老赖强迁,所以也就只能以经济违约来判罚几万元,但户口依然迁不走。等到买房人因为再次卖房遭受损失或者是学区房名额被占用的时候,只能是求告无门,因为公安机关作为户籍管理部门,也同样没有权力对空挂户进行强迁。

  如果不清理二手房的空挂户,势必户随人走的政策执行就会大打折扣,因为人户分离现在已经是去户籍存量的主攻目标,所以在做户口存量做减法的时候,有关部门务必要将解决二手房人户分离作为重中之重,通过设立社区公共户的方式,将空挂户集中归集到公共户中,拒不迁户的,可以在公示之后,强制迁移到公共户。

  户籍制度作为人口管理的一种方式,对于已经不在属地管理范围内生活的人群,可以也应该采取有力措施,将清理出来的户籍存量留给工作生活在北京这个城市的人群,使他们能对这个城市更有认同感和亲近感,更愿意为这个城市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