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故宫博物院30幅山水画名作“南下”杭州展出

2016-09-24 11:04:38|来源:新华网|编辑:渠鸿儒

  新华社杭州9月24日专电(记者冯源)《富春山居图》作为传世名画,家喻户晓,而它的作者黄公望另外两件作品《富春大岭图》和《九峰雪霁图》同样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23日,一场高规格的山水画展“公望富春——名画回故乡特展”在杭州市富阳区公望美术馆与观众见面,其中就有这两幅名画。而参展的主力来自故宫博物院,共有30幅元明清山水画名作“南下”。

  富阳古称富春,南临富春江,也是当年黄公望创作《富春山居图》之地。《富春山居图》描绘了富春江两岸初秋的秀丽景色,笔墨清润,意境简远,布局疏密有致,达到了“景随人迁,人随景移”的艺术效果,突破了时空在画面上的局限。描绘山崖所采用的大披麻皴笔法,更被后代中国画家所传习。正因如此,黄公望不但当时名列“元四家”之首,而且成为明清山水画界推崇的宗师。

  “公望富春”展共展出作品33幅,作者均为元明清三代的画坛巨匠,如沈周、董其昌、蓝瑛、王时敏等人。特别是在第一单元,来自故宫的黄公望《九峰雪霁图》和吴镇《溪山高隐图》,来自南京博物院的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和倪瓒《古木丛篁图》,再加上中国美术学院提供的王蒙《风满山林》,“元四家”的作品齐聚一堂。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