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华文媒体协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6-09-26 18:03: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红):“一带一路”华文媒体协作座谈会26日上午在京举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副主任谭天星,宣传司司长许玉明、副司长李国红等,以及来自五大洲34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位华文媒体负责人和骨干编辑、记者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就华文媒体与“一带一路”建设展开座谈,他们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已成为海外华文媒体共同聚焦的热点,互联才能互通,合作才能共赢,应建立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的机制和平台。

  海外华文媒体诞生至今已两百多年,始终自强自立,薪火传承,逐渐成为遍布全球的重要舆论力量。海外华文媒体见证和记录了新中国谋求独立、发展的艰辛历程以及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并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背景下,继续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做出新的贡献。

  在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一带一路”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是沿线各国互相尊重、兼容并包、携手共进、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海外华文媒体应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机遇,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他们还呼吁为遍布五大洲的华文媒体搭建沟通合作平台。

  吉尔吉斯德隆电视台副总编吴颖鸿告诉记者,华文媒体在海外打拼,非常希望有一个交流合作平台,与其它华媒共享信息资源。今年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周年,他们还会继续将“一带一路”战略思想、中国的科技和文化艺术等相关信息传播出去。

  吉尔吉斯斯坦《回民报》责任编辑杨·什娃子·祖合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们报纸于2015年与中国新闻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大量增加了关于中国新闻的报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她们将继续全方位报道中国新闻和当地新闻,发挥出媒体的独特作用。

  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在座谈会上倡议,成立“一带一路”华媒协作网。他呼吁华文媒体积极加入“一带一路”华媒协作网,发挥其平台作用,推动华文媒体战略转型与融合发展,建立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机制,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构建起海内外连通互补、华文媒体繁荣发展的新格局。

  研讨会还就深化华文媒体合作,推动海外华文媒体转型发展,讲好“一带一路”故事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