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正式贯通 为全球最长跨海大桥

2016-09-27 17:27: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郭翔宇): 历经4年建设,全球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9月27日正式贯通。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跨越 伶仃洋,东接香港,西接珠海和澳门,设计使用寿命达到120年。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后,珠海和香港两地的通行时间将从过去的陆路3、4个小时、水路1个多小时,压缩到30分钟的车程。

  随着主体桥梁工程的贯通,下一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将全面进入岛隧工程项目最后的总决战。对于未来的主要工作,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苏权科介绍说:“桥梁工程实际上分为土建工程和交通工程,还有一些附属设施。贯通了以后等于桥梁土建方面的工作内容就基本结束。后面呢,一个是做桥面的沥青路面,再一个就是交通工程,交通安全设施啊,机电、收费、交通、照明、通讯。这么讲吧,就像建房子一样,我们把房子建好了,还要装修,就是这样一个比喻。”

  作为世界上最长的钢结构桥梁,港珠澳大桥仅主梁钢板用量就达42万吨,相当于10座北京鸟巢体育场或60座巴黎埃菲尔铁塔的重量。

  要保持海上桥梁的耐久性, 海水中的氯离子腐蚀钢筋等问题是设计和施工面临的重要挑战,为此科研人员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防腐防震措施,系统地保障了港珠澳大桥的设计使用寿命达到120年,超过普通大型桥梁100年的使用寿命。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苏权科表示:“由于120年的使用寿命你就要考虑我的钢筋混凝土怎么达到120年,我的钢管桩怎么达到120年,我的接缝处怎么达到120年。经过科研,我们自己设计出了一套设计标准。包括材料的标准,施工的工艺,包括检测的技术,包括大量的实验数据,设计了一条关于‘耐久性的港珠澳大桥模型’。这个设计方法上面的控制指标可以跟施工可以检测的控制指标挂钩起来,让120年内,氯离子腐蚀不了我们的钢筋。”

  苏权科表示,在下面的工程中,施工质量仍是重中之重:“现在就是桥面铺装的施工控制,要求做得很仔细。因为这个很精细,稍微不注意做好,比如某一个地方温度低了高了,或者某一个地方拌合不到位,或者某个地方工艺不到位,在车辆作用下或者在恶劣环境下这个地方就会先烂了。所以桥梁的精细化施工和质量控制仍然是我们后期重要的任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