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玉树曲麻莱县实施“造血式”扶贫 帮助牧民向第三产业转移

2016-09-27 11:22: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曲麻莱县县长(左)与藏迪科牧业合作社理事长扎加(中)为大家介绍曲麻莱县的精准扶贫措施以及集约放牧方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熊珊):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政策,让农牧民彻底脱贫,玉树市曲麻莱县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推进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实施更加精准的“造血式”扶贫,以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苦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在经过对贫困户的摸底工作后,曲麻莱县实施了结构为“4321”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即通过四个基本生产经营方式:股份制经营管理型模式、能人代牧管理型模式、精准脱贫资产受益型模式以及养畜大户家庭牧场带动型模式,完善三个产业保障措施:“生态保护型”饲草料种植项目、提升牧业基础设施以及新建饲草料种植加工基地,建立两个产业配套项目--完成易地搬迁和建设精准脱贫牧民城镇化技能服务中心,最后实现一个目标,即全面奔小康。

  曲麻莱县县长尼玛扎西介绍,曲麻莱县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辖县,平均海拔4500以上,人口29851人,其中有9900户牧民。县政府调研发现,当地村民产业结构主要是放牧,参与市场的能力很差。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使村民产业结构多样化发展,县政府确定了更为精准的扶贫措施,即有针对性地选择实施不同基本生产经营方式。

  尼玛扎西说,比较有影响力的藏迪科牧业合作社就是采取的能人代牧管理型模式。2015年政府筹办了藏科迪牧业合作社,当地族人推荐扎加作为合作社理事长。现在,有35户老百姓的牛羊都交给他代管,每年扎加返给户主交管牛羊总数的百分之十,而且这个基数是不变的,户主拿到这些牛羊自吃也行,卖给市场也行。另外,这些牛羊需要放牧人,这样就可解决一部分牧民的就业问题,牧民工资一年可以拿到三万五。过去牧民家不管有多少头牛羊,都需要挤奶工,放牧工等,现在通过整合,有了牧业合作社,就可以解放年轻人的劳力,让其他牧民向第三产业转移。

图片默认标题

牧民城镇化技能服务中心牧民学习理发技能

  从一开始代管500只羊和500头牦牛,到现在规模扩大到2280只羊和1500头牦牛,藏迪科牧业合作社理事长扎加说,刚开始只是想试验一下集约放牧的模式,后来发现这样整合的合作社一方面能够提供很多岗位给村民,另一方面能够解放很多年轻劳动力,让他们走出去,学技能,提高家庭收入。

  为了更好地发挥精准扶贫的“造血”功能,曲麻莱县政府重点建设了牧民城镇化技能服务中心,向牧民教授就业技能,包括藏族首饰工艺技术、理发技能、婚礼主持等,帮助他们向第三产业转移。例如,曲麻莱县康多诺泽藏族工艺品有限公司就免费教授金、银首饰工艺技术,学员一般学习一至两年可以出徒,出徒后平均每月可拿到3000元人民币的工资。另外,在曲麻莱县最繁华的一条商业步行街上,政府通过精准扶贫项目支持开放了两家百姓免费理发中心,百姓们来这里理发是不花钱的,从村里走出来的牧民在这里学习理发手艺,半年出徒后的收入也可达每月3000元人民币。

  结构为“4321”的产业发展新模式,突破了过去的“输血式”的扶贫方法,改为“造血式”扶贫,帮助其他牧民向第三产业转移,顺利脱贫。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