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故宫近300件文物首次出宫“摆驾”首博《走进养心殿》展

2016-09-27 19:23: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思恩): 2016年恰逢首都博物馆建馆35周年,在新中国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故宫博物院和首都博物馆合力推出展览《走进养心殿》。来自故宫养心殿的268件套珍贵文物,几百年来第一次走出紫禁城,“摆驾”首都博物馆。

  展览复原养心殿的主要建筑空间与陈设,并辅以相关处理政务、重大事件、书法绘画、寿诞婚庆、养心殿造办处等方面的介绍、展示,使观众在博物馆的空间里体验养心殿的格局与氛围,零距离感受帝王的家国情怀,了解清代帝王在养心殿的理政活动、生活起居和国家的兴衰历程。

  观众在首博的“养心殿”内,不仅能近距离地观看帝王生活起居的细节,感受皇家氛围,亦能通过此展了解发生在养心殿的故事——三希堂名字的由来?明窗开笔、垂帘听政都发生在什么地方?皇家造办到底严苛到什么程度?皇帝的一天在养心殿如何度过?大家可以带着好奇、带着疑问从故宫摆驾至首博的“养心殿”中一探究竟。

  展览设计颇有用心,紧扣展览主题,让观众真的有走进养心殿的感觉和体验,如在养心殿前殿的复原中,设计师不放过任何细节,包括壁纸色调等都与原状一致,既尊重殿内的原貌,又利用博物馆的展示语言来重置和解读。展览中还运用VR技术,给观众带来更加炫目的穿越般的观展体验。

  据悉,《走进养心殿》展需预约参观,特别为展览设计具有纪念意义的特展门票。展期长达5个月。

  此外,9月29日(周四)晚上7点,首博官方微博“首都博物馆的文化表情”进行微博直播,由《走进养心殿》策展人带大家逛首博的养心殿,讲述养心殿背后的故事。直播最后还将抽取5名网友提问进行现场回答,并赠送养心殿VR眼镜一副。

  故宫博物院和首都博物馆合作每年在首博举办故宫系列展览。自2013年以来,已推出的展览有《故宫珍藏•慈禧的瓷器》、《长宜茀禄:乾隆花园的秘密》、《盛世风华——大清康熙御窑瓷》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