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希拉里特朗普正面开撕 大选首场电视辩论无胜者

2016-09-28 02:16:37|来源:京华时报|编辑:韩基韬

  希拉里特朗普正面开撕 大选首场电视辩论无胜者

  希拉里·克林顿(右)和唐纳德·特朗普进行首场电视辩论。新华社发

  原标题:美国大选首场电视辩论无胜者

  当地时间26日晚(北京时间27日晨),美国大选第一场总统候选人“正面交锋”在纽约州霍夫斯特拉大学开锣。截至北京时间早上10点,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特朗普针对就业、税收、种族歧视、网络安全等问题面对面打起“嘴仗”。

  【三个议题】

  本次辩论由跨党派的美国总统辩论委员会设定三个议题:“美国方向”“成就繁荣”和“保障美国安全”,时长约1个半小时。

  辩论由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旗舰新闻节目《夜间新闻》的主持人莱斯特·霍尔特主持。美国各大电视媒体纷纷派出“精锐”,在新闻中心外能看到各大媒体的直播车、外景直播台等。据媒体登记处志愿者介绍,首场辩论吸引了约200家美国当地媒体和海外媒体前来报道。

  霍夫斯特拉大学是唯一连续举办三届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的场所,之前两次分别是2008年和2012年。大学校园内有一座美国总统杰弗逊的雕像。

  希拉里当晚一身红色正装亮相,特朗普则身着黑色西装、戴亮蓝色领带。两人在蓝色背景墙映衬下都很醒目,并没有犯尼克松1960年对决肯尼迪时的化妆及着装错误。

  特朗普在辩论中不时打断对方发言,而希拉里也频繁说,应该对对方的发言进行事实性核实。

  特朗普指出,希拉里的弱点就是说得好、做得差。他说,希拉里总是教导别人上网去查该如何做,甚至包括上网查询如何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难怪你整个成年生涯都在打击‘伊斯兰国’”!

  这一“天马行空”式的回应也引发不少媒体中心记者一笑。

  在辩论中,希拉里还讽刺对手“什么都指责”,特朗普马上接话说“为什么不呢”。随即引发现场笑声。

  经过长时间的唇枪舌剑,能感觉到希拉里精力稍显不足,语速下降。相比之下,特朗普一直保持了高语速的发言,且常用手势。有时面对特朗普一长串语言“攻击”,希拉里只用表情和身体姿势作为回应。

  【政见分歧】

  在就业、减税等问题上,希拉里和特朗普也是针锋相对。

  为解决就业问题,希拉里提出应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而特朗普强调应把美国大公司留在本土。对于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特朗普指责说造价太高、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已让美国债台高筑。而对于特朗普提倡的“留住大公司”理念,希拉里回击说,依照以往经验来看,这样做行不通。

  关于减税问题,特朗普自称将推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计划,将把税率从35%降至15%。而希拉里指责说,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只会惠及美国最富有阶层,为了重塑中产阶级,应该对富人阶层增税而不是减税。

  总体而言,希拉里和特朗普两人的观点与此前选战中体现出来的并无二致。希拉里强调自己丰富的从政经验,暗讽对手对从政一无所知;而特朗普则以政治圈外人自居,并强调希拉里决断力差,美国不再需要她一直所强调的“不好的”经验。

  ■民意调查

  两人表现都不好

  来自纽约的非裔女孩克丽斯廷说,两位候选人基本上回避了改善种族关系问题,没有进行深入、具体的讨论。

  对两名总统候选人的辩论表现,美国选民、媒体意见纷纭。不少媒体分析人士认为希拉里在首场辩论中表现更佳,主导了辩论走向,在面对特朗普攻击时显得轻松自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随后进行的民调显示,62%的观众认为希拉里赢了首场辩论,认为特朗普占上风的只占27%,但受访者以民主党选民居多。社交媒体网站数据则表明,特朗普因各种富有个性的言论在互联网上引起的关注度更高,诸如“脾气性格是我最强大的资产”等辩论语录,极具网络传播力。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希拉里和特朗普都没有借助首场辩论实现他们最迫切的任务:希拉里没能改善她的诚信形象,也没能激发选民热情;特朗普虽然控制了自己的攻击性语言,但没有展现出他所需要树立的“总统范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