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希拉里特朗普辩论其实挺落俗套的

2016-09-28 09:29:39|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梁生文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于北京时间27日上午举行首场电视辩论,无论美国国内还是世界范围内对这场辩论的关注都超过以往的类似辩论。美国像是处在“何去何从”的不寻常时刻,这种印象的事实依据似乎并不扎实,但包括美国精英在内的很多人喜欢这样说。希拉里和特朗普在性格、理念以及背景上又如此不同,这让美国今年大选的悬念更具吸引力。

  大量评价认为,希拉里的表现娴熟、老道,很契合她的职业政治家身份。特朗普的表现比她略显生涩,但他做到了对个性最张扬那部分的克制,整个对话没留把柄。两人都花了精力用来攻击对方和自辩,总体看,这场辩论还是挺落俗套的。

  希拉里已经多次出丑闻或“疑似丑闻”,但她在辩论中极力展示自己的诚实、稳重和责任感,说服人们她是最合适的下届美国总统。很多人都已不太相信她的诚信,但好像也对候选人“说的比做的好”有了容忍。

  特朗普在“装”的方面比希拉里轻得多,他的问题是至今让很多美国人感觉不踏实,担心他一旦当选或许真的会“胡来”。一场辩论并没有消除很多人对他的这个印象。

  希拉里和特朗普大概是历届美国大选让公众疑窦最多的两位候选人,美国社会对他们二人有不同的不舒服和不放心,他们谁都离做人的“榜样”有较大差距。但是距大选投票只剩下不到两个月,不是选一个“更好的”,而是选一个相对“不更差的”,这样的无奈已是时代的烙印。

  无论欧洲还是亚洲,无论西方国家还是中国等新兴市场,很少有人相信这次领导人更换会促进国际和谐的。两位候选人在公开算计世界,展示美国的自私,他们发出的信息之一就是全世界都欠美国的。

  希拉里和特朗普第一次辩论,就没少说中国。特朗普口气尤其大,像要“安排中国”。他扩散了一种心态:美国在中美关系中吃了大亏。当然了,他也认为盟友占了美国很大便宜。这种心态与美国的诸多强大战略工具结合在一起,对世界稳定构成了潜在威胁。

  美国注定要继续追求世界老大的特权,必将挑战中俄这样的大国。希拉里和特朗普只代表美国实现特权的不同方式,希拉里更倾向于把现有模式变得进一步有利于美国,特朗普则想单刀直入,捡几块最肥的肉吃。中美关系的难题增多恐为大趋势,下一步要看继续维护中美关系带给美方的好处能否同步增长,是否会大于华盛顿一些精英自认为同中国“来硬的”所能得到的好处。此外还要看中国是否有力量让华盛顿损害中美关系时付出更多代价,以至于“难以承受”。

  过去几十年,中美之间大体风平浪静都不是依赖美国领导人的个性,而是利益和力量的复杂互动所致。很多中国人同样既不喜欢希拉里几乎板上钉钉会增加对中国施压,又对特朗普深感“拿不准”。所以根本没必要猜两人谁上台对中国更有利些,中国未来的权益和安全形势必须由中国自己来主导。

  让美国人去纠结希拉里和特朗普究竟谁会入主白宫吧,中国人现在就应当看热闹,同时做好应对美国总统更迭的准备。我们手里的应对工具不少,足以让未来的白宫主人想要找中国麻烦时有所忌惮。这样的工具很可能比美国总统的善意更加重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