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杜特尔特称将终止美菲军演:因为中国不愿看到

2016-09-29 10:56:23|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最后一次!杜特尔特称将终止美菲军演:因为中国不愿看到

  原标题:最后一次!杜特尔特称将终止美菲军演:因为中国不愿看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鹏飞】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8日表示,他很快会终止与美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下个月进行的美菲军事演习将是他任期内的最后一次。有分析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打击美国与长期盟友马尼拉之间的关系。

  杜特尔特:我现在宣布,这将是菲美之间最后一次军演

  菲律宾GMA电视新闻网9月29日消息称,杜特尔特是在访问越南期间作出上述表态的。他说,“美国计划再次举行联合军演,但这是中国不愿意看到的。我现在宣布,这将是菲美之间最后一次军事演习。”但杜特尔特也同时强调,菲律宾将继续维护美菲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埃斯佩龙(Hermogenes Esperon)的话称,美菲之间的同盟关系不会变。按照他的理解,菲总统指的“最后一次”应该是“今年最后一次”。 

  菲美两栖登陆演习(Phiblex)将定于10月4日至12日在吕宋岛和巴拉望岛举行,大约有1400名美军士兵和500名菲律宾士兵参演。相比今年4月份双方共派8000名士兵参加的“肩并肩”周年演习,规模人数都大幅下降。

  杜特尔特一直寻求与中国更紧密联系

  与菲前总统阿基诺三世“亲美疏中”的立场不同,杜特尔特一直寻求与中国更紧密的联系,这与他的前任形成鲜明对比。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6日曾表示,他已下定决心,以破釜沉舟的姿态对待菲美关系,同时与的中国、俄罗斯结成贸易联盟,并有意长期向后者提供租借土地。杜特尔特对表示,这番表态并不意味着会真正斩断同长期盟友美国的关系,但是将向中俄两国开放全部的贸易以及商业领域。杜特尔特同时也强调,与中俄的合作关系不包括军事同盟。

  俄专家:菲律宾靠拢中俄将重创美国在该地区的计划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东南亚、澳大利亚与大洋洲研究中心主任德米特里•莫夏科夫28日在接受俄罗斯《生意人报》采访时表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靠拢中俄的外交政策将给美国加强其地区地位的计划予以重击。

  莫夏科夫说:“杜特尔特尝试修正菲律宾的外交路线,试图摆脱对美国的过度依赖,转向更平衡、务实、不与中国对抗的外交政策。这些举动将严重打击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同时,对构建包括菲律宾、越南、泰国、缅甸在内的‘防疫帶’,遏制中国在亚洲海域扩张的计划也将被打上问号。”

  “北京与马尼拉走近,华盛顿将失去‘反中国带’上最重要的棋子。”莫夏科夫表示,中国如果成功借助菲律宾将美国赶出该地区,无疑是北京的巨大胜利。“要知道,菲律宾是东盟创始国,并被认为是东盟中最亲西方的国家。”

  他将菲律宾对与俄罗斯合作的兴趣解释为菲总统希望展开军事合作。 他表示:“莫斯科在东南亚地区最首要的合作领域是安全与国防。杜特尔特希望俄罗斯协助菲律宾改造军队,并提供武器。”

  南海问题 杜特尔特与美国“背驰而行”

  在外界最关心的南海问题上,杜特尔特与美国也是“背驰而行”。杜特尔特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不允许菲政府军与外国军队在南中国海附近的争议水域进行联合巡逻。这一表态明显撕毁了前任总统在今年初与美军达成的协议。杜特尔特还说,他正考虑从俄罗斯或中国手中购入防御装备。按照惯例,菲律宾一直以来都是依靠美国这个长期盟友来满足其自身安全需求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