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5A景区里的“套路”该怎么破?

2016-09-29 16:48: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烧高价香、花钱才能上山……警惕藏在5A景区里的这些“套路”!马上就是国庆长假了,出门旅游成了很多人的选择。但如今不少4A、5A级景区经常会发生一些让游客闹心的事。安徽九华山是一个5A级旅游景区,可有不少游客反映,到九华山会遇到很多旅游陷阱。(9月29日央视新闻)

  又到十一国庆长假,对于辛苦工作了大半年的人们来说,利用难得的长假去一些优质景区旅游放松,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但是很多人其实也心存疑虑和担心,那就是怕碰到一些黑导游或者是有套路并且套路很深的景区,让游客白白受经济损失不说,而且还添堵闹心,影响心情。

  5A景区里的“套路”陌生吗?不陌生!“高端”吗?不“高端”!可破吗?可破。但是为什么这多年,烧高价香,黑导游带路,天价景区餐饮……这些我们看起来都发生在“阳光底下的丑恶”,却就在景区管理方的眼皮子底下上演着,如果景区管理方这时候跳出来说,我们和这些乱象没有一点关系,你说谁信呢……

  其实说一千道一万,5A景区里的“套路”都是和景区的管理方或者是属地政府部门有着直接关系的,正是因为景区管理部门或者地方政府对景区的“软环境”建设视而不见甚至是放纵支持,才会造成一些景区大门外的乱象频仍。

  比如在央视记者暗访的视频中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景区卖票的工作人员对于一些骗子借带路骗乘客烧高价香的事情早就心知肚明,相信景区管理方也都非常清楚周边有哪些人在破坏5A景区里的的软环境,但为什么不想管,不敢管,甚至是不能管,因为这些行骗的人大多是本地村民,景区管理方不想因此而惹上这些“刺头”,所谓“强龙不压地头蛇”,一旦和这些本地村里的人发生矛盾冲突,可能就会给景区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所以在很多地方,景区对本地村民的扰乱景区秩序的行为,基本上采取默认或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除非是特别过分和明显的侵害游客和威胁景区利益的行为他们才会出面制止。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景区的这种选择也有无奈性,毕竟是在人家的地盘上,如果和周边的村庄关系搞不好,在水电以及其他一些方面的确会遭遇一些想象不到的困难,但是这种退让和纵容同时又是一把双刃剑——景区用默认和忍气吞声甚至是“助纣为虐”换得了暂时的属地关系“融洽”,但是这种“融洽”是用牺牲景区软环境和口碑换来的,在互联网社交平台和体验式旅游高度发达的今天,这种退让所带来的坏口碑传播对一些景区来说是致命的,不论一个景区级别再怎么高,只要口碑坏了,照样会遭遇“门可罗雀”的下场,而且这还一点都不危言耸听,从近几年几个热门景区因为拥堵造成游客滞留结果第二年人烟稀少的报道来看,如果一些景区对软环境建设继续采取不重视的态度,恐怕危机很快来临。

  对待破坏景区的行为,还是要有属地政府部门组织工商、公安、旅游等多个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采取综合治理的措施,并且要有长效制度,长期坚持,必定能见效。

  5A景区里的“套路”说深也深,说不深也不深,关键是看相关部门是否有破这个套路的决心。(王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