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短短5天!16个住建部点名城市全都限购

2016-10-05 09:04:4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渠鸿儒

  原标题:短短5天!16个住建部点名城市全都限购了

  10月4日起,江苏苏州升级楼市限购限贷政策,不仅本地户籍和外地户籍都被纳入限购范围,同时还进一步收紧了住房信贷及公积金贷款。这也是自8月11日后,苏州在50多天内第二次针对楼市出台调控政策。

  记者注意到,与之类似的还有河南省会郑州,当地政府继10月2日起实施限购政策后,3日又出台了限贷政策。

  据记者统计,9月30日至10月3日,短短4天,北京、天津、苏州、成都、郑州、无锡、济南、合肥、武汉等9个城市先后发布楼市调控新政,多地重启限购限贷。

  值得一提的是,加入本轮“密集调控”的9个城市都属于住建部日前曝光的城市。10月3日,住建部公布一批各地查处的违规失信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记者注意到,这45家被企业和机构,分布于16个城市,分别是——

图片默认标题

  住建部在通报中还披露了这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煽动消费者购房,抬高房价、牟取私利的5种行径,包括——

  1、发布虚假广告;

  2、恶意编造散布谣言;

  3、制造房源紧张气氛;

  4、违规预售;

  5、捂盘惜售等。

  除了上文提到的发布楼市调控新政的9个城市,此次被住建部通报的16个城市里剩下的7个城市,是否启动了调控新政呢?

  记者梳理发现,剩余的7个城市分别是——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福州、厦门、杭州。其中,上海和广州都是我国三大一线城市;深圳,则是住建部此次通报的违规失信企业和机构最多的城市,共7家,包括链家、中原地产等知名“中介”。

  记者梳理发现,上海、广州、深圳三地,在本轮“密集调控”前均已出台调控政策,其相似点包括——本地户籍居民限购2套,非本地户籍购房需提供纳税或社保证明,且限购1套。

  而杭州,更是出现了“阶梯式”的政策加码步骤,在10天内2次出台调控政策。9月27日,杭州市房管局发布了包括上调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和二套商业住房贷款房首付比例及暂停购房入户的政策。记者在该局官网查询到,此前的9月26日和9月19日,杭州还出台了新的土地出让规则及重启限购政策。

  与杭州咫尺的江苏省会南京,也出现了类似的调控节奏。记者注意到,该市继9月25日启动限购后,9月29日傍晚,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又发布了被誉为“宁十三条”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的意见》。

  记者在南京市政府官网查到,该意见下发的单位包括——南京各区政府、市府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针对捂盘、抢地、涨价等问题,该《意见》分别给出了规定,如:捂盘不能拿地、开发商不得变相涨价等。

  此外,福建的厦门与福州两地,也在9月相继出台了调控新政。

  9月初,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发布通知,从9月5日起,该市将执行住房限购政策。记者在该局官网查询发现,主要新政包括,对三种类型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销售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

  1、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2、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3、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在厦门楼市新政实施24天后,9月29日,福州以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发布调控新政。记者查询发现,在这份下发给福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的通知中,可以明确看到该政策的研究层级——《福州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经市十四届人民政府2016年第18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

  记者还注意到,该《意见》分别从增加住宅用地供应、控制房价增长、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调控楼市。比如——明确规定同类型房屋的售价,下批次涨幅不得超过上一次的10%。

  时至10月4日晚间,深圳市追加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限购措施升级为: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到70%;本市户籍家庭继续执行限购2套住房的政策;本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在本市限购1套住房;外地人缴纳个税或社保满5年限购1套。

  综上,住建部此次公布的16个出现违规失信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城市,已在被“曝光”前后全部出台了楼市调整政策。

  10月3日,住建部在公布16地相关机构名单的同时,还明确要求各地——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