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中国游客在法国形象明显改观 奢侈品消费趋于理性

2016-10-05 13:27:41|来源:新华社|编辑:渠鸿儒

  新华社巴黎10月5日电 通讯:中国游客在法国的形象明显改观

  新华社记者张曼

  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法国是中国游客出境游最喜爱的目的地之一。中国游客在法国曾因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不遵守公共秩序等不文明行为而遭当地民众反感。如今在国家文明游的宣传引导下,中国游客入乡随俗的意识显著增强,形象和口碑明显改善,成为一张张行走的“中国名片”。

  从业近20年的法国安赛尔旅行社总经理周建防告诉记者,现在,中国游客的形象与十几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他认为,中国游客形象提升主要得益于国内对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以及国人日益提高的文化素养。

  “国家这几年大力提倡文明旅游,旅行社和导游也都积极响应,提醒游客注意言行举止,成效显著。”他还说,中国游客文明游的意识大幅提升,“这两年带团时,即使在户外游客也会先询问是否可以抽烟,说明有了遵守当地规则的意识”。

  此外,随着文化素养的提高和见多识广,中国游客的心态也趋于成熟,乐于入乡随俗,体验异域风情,并意识到在境外游客就代表着国家形象,因而更加在意自己的举止。

  游客心态的成熟带来了旅行方式的转变。不少业内人士介绍,外媒报道的“拍照购物”游模式正在改观,不少中国游客开始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历史文化景点上。

  法国媒体和旅游界曾反映,中国游客在历史文化景点停留时间过少,对此专业讲解员于红告诉记者,“文化景点的参观需要一定的历史文化修养,而中西方存在巨大的语言文化差异,如果缺乏专业的讲解服务,大部分中国游客确实难以真正领略法国文化景点的魅力,自然对其兴趣不大”。

  不少法国博物馆也意识到语言文化差异对中国游客参观质量的影响,并采取了相应措施。枫丹白露博物馆媒体处负责人亚历克西说,随着中国游客比重不断提升,博物馆提供了内容详实的中文讲解器,并且推出官网微信号介绍相关历史文化知识,“帮助中国游客真正了解并喜爱枫丹白露博物馆,目前也高兴地看到中国游客都愿意停留更久时间,享受参观过程”。

  于红表示,随着年青一代中国游客的外语水平提升,并通过书籍、电影等媒介对西方文化和历史有了一定了解,加之国内近年也兴起逛博物馆看展览,中国游客已经不再满足走马观花式游览,而是希望领略法国的文化魅力。

  中国游客抢购奢侈品一度成为法媒报道的热点,但近年来中国游客的消费心态逐渐平和,趋于理性,法国商家也对中国游客的消费心理有了更多了解。

  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场某奢侈品牌柜员萨拉对记者说:“中国游客是我们最重要的顾客之一,在中国国庆期间我们会把受中国顾客青睐的产品摆在显眼位置。我非常理解中国客人,他们大量采购主要是因为这里的市价比中国低,还可以退税,相比之下实惠不少。中国顾客有礼貌,购买力强,是我们的优质顾客。”

  此外,记者注意到,来法中国游客数量屡创新高,2015年超过200万人次,增幅近50%,法国媒体对中国游客的负面报道减少,转而关注中国游客对于当地旅游业的重要性。法国旅游界对中国游客也十分重视,推出了一系列贴心服务举措,包括大型商场引入银联卡、博物馆提供中文讲解、机场和部分地铁提供中文服务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宣传倡导文明游、国家旅游局颁布实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也引起当地媒体的关注,曾被主流媒体报道并引发网民讨论。有法国网民评论说:“大部分中国游客举止得体,很少像某些国家游客在公共场合醉态百出,中国这么重视国人形象,值得别的国家深思。”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文明游意识深入人心,中国游客在法国的形象和口碑已得到改观,相信旅游心态的成熟将使中国游客既能享受到更加有品质的旅游,也能越来越受法国社会喜爱,成为行走在海外的闪亮的“中国名片”。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