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诺贝尔奖半数奖项揭晓 三位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

2016-10-06 10:02: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敖丹娜):当地时间10月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分子机器的设计与合成”方面的研究成果。至此,今年诺贝尔奖的一半奖项都已揭晓。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戈兰•汉松当天在斯德哥尔摩宣布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共同授予让-皮埃尔•绍瓦热、弗雷泽•斯托达特和贝尔纳德•费林加,以表彰他们在‘分子机器的设计与合成’方面的研究。”

  获奖的三位科学家中,让-皮埃尔•绍瓦热是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教授,1944年出生于巴黎;弗雷泽•斯托达特1942年出生在英国爱丁堡,目前在美国西北大学工作;荷兰科学家贝尔纳德•费林加1951年出生,目前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担任教授。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称,这三位科学家开发出可控其运动的分子,在对其补充能量后还可以完成工作,这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小的机器”。这项技术也被用于设计医疗“微型机器人”。

  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约合620万元人民币。三位科学家将各获三分之一奖金。

  诺贝尔化学奖是诺贝尔奖的六个奖项之一,由瑞典皇家科学院每年颁发给在化学相关各个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该奖项在1895年设立,自1901年首次颁奖以来,共颁发108次,共有174位科学家获奖,其中包括4位女性。

  此前,瑞典卡罗琳医学院3日宣布,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大隅良典因在细胞自噬研究方面的成就,获得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4日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戴维•索利斯、邓肯•霍尔丹和迈克尔•科斯特利茨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物质的拓扑相变和拓扑相方面的理论发现。这三位科学家均出生于英国,目前在美国工作。

  根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的消息,诺贝尔和平奖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将分别在10月7日和10月10日揭晓。诺贝尔文学奖的公布日期还没有最后确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