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大家谈】乡村文明,在油盐酱醋中流淌

2016-10-06 16:31: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都说游子走的再远,也忘不了思乡之情。国庆长假来临之际,实在忘不掉浓浓的乡愁,遂带着家人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

  工作在陕西,老家在河南。一提到河南,就会想起儿时看戏。那些年,每到重要节日村上都会唱乡戏,演员全是村里的文艺爱好者,老少爷们几乎全上阵,节目也是自编自演。对于乡亲们来说,演出的日子就是个狂欢的日子。小小的山村“全民出动”,鸣炮(鞭炮)相迎:“草台班子”来了。过这么多年,这些“草台班子”还在不在,萦绕我心多年。

  回家这天正赶上发小家孩子满月,放在往常,一到结婚满月这种日子村里早就锣鼓震天,人来人往好不热闹。想着早点去不用排队随礼,一大早就起床到了发小家。不想却发现,院子里挺冷清,包括平常过事常见的“礼桌”都没有踪影。再一打听,原来村里移风易俗,倡导新事新办、婚事从简的理念,倡导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习俗,大操大办习俗早就改了。

  待到中午,发小家开饭,围着坐了三桌,都是平常的亲戚朋友。餐桌上很简单,日常便饭,跟原来的大鱼大肉简直形成鲜明对比。一开始还担心着这样简陋会不会影响到邻里关系,后来却发现大伙吃的津津有味,气氛也越来越热闹。往日里喝醉了耍酒疯的闹剧,现在彻底成为了陈年旧事。让人忍不住慨叹,文明乡风推动社会文明,乡风民风正在让小山村美起来。

  其实,此次回家更有一番感慨在心头。先前村民们比较穷,儿时记忆中村里全是泥泞的道路,夏天走在道路上满是牛屎的味道。家家户户没有垃圾倾倒观念,往往随手倒在路边或者村里池塘里,引来苍蝇乱飞,虫子满地。而今这次回家,发现脏乱差没了,道路也宽敞了。村口的那一排排新房,更能看得出来村庄布局、村落规划和民居设计水平都有了时代味道。

  在家里的这几天,晚上乡亲们的文化生活也真个让人羡慕。每天吃罢晚饭,二叔都会招呼着几个伙伴去搭“草台班子”,二婶也吆喝着叫上左邻右舍开始跳广场舞。至于村里的年轻人,则开着车三三两两相约去镇里看电影,或者去县里文化馆学习。这些年来,国家重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这个小小的山村,文化也不断繁荣,农民文化生活可谓美滋滋。

  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文明建设,一个也不能少。在文明建设方面,金钱换不来买不到,必须以人为本,将文明建设始终融入群众柴米油盐的细节处。老家这个小小的山村就是个缩影,展示出近年来新农村建设的成绩,也诠释出社会文明在农村的发展。为其点赞,也为其欣慰,更希望越来越多地方能够与经济社会发展脉搏共同跳动,将文明创建落到实处。(杨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