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武警交通部队官兵:我们在国家级4A景区过国庆

2016-10-08 15:36:17|来源:中新网|编辑:赵妍

  原标题:武警交通部队官兵:我们在国家级4A景区过国庆

  

  图为在国庆假日里武警交通部队官兵忙着加紧抢通道路。龚小江摄

  中新网德化10月8日电(龚小江 方成 杨洋)“妈妈,我和战友们在4A级景区过国庆呢,您老不用为我担心了!”曹浪对着电话那头的妈妈说。

  曹浪是武警交通第八支队一大队三中队一名挖掘机操作手,从9月28日起他就和战友们一起在福建省德化县水口镇参加抢险救援行动,负责打通6个“孤岛村庄”的外出道路。这6个村庄因为台风鲇鱼带来的暴雨引发泥石流,导致外出通道全部中断,600多名村民被困无法正常外出。10月2日,曹浪和战友们已经奋战了四天三夜。早上6点,曹浪和战友们吃过早饭就到了抢险现场。紧张工作1个小时后,就接到妈妈的电话。妈妈可能在电视上看到了台风在福建德化造成重大灾害的消息,听说他在德化,一下就紧张了,唠叨半天也没有完,所以曹浪只好对妈妈说他和战友在4A级景区过国庆。

  

  图为武警交通第八支队挖掘机操作手曹浪。杨洋 摄

  曹浪这话倒也没有骗妈妈,水口镇真的有一个国家级4A景区石牛山。

  水口镇党委书记赖诗坛告诉记者,水口镇不仅是国家级4A景区,还是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中国宜居小镇。水口镇一年财政收入110万左右,旅游收入占了大概80.4%。往年的中秋、国庆本来是水口镇真金白银进账最多的时期,但由于“莫兰蒂”和“鲇鱼”台风连续破坏,水口镇昆坂村、梨坑村、承泽村、毛厝村这4个主要的景区村道路损毁,无法接待游客,经济损失惨重。

  

  图为乡亲们自发前来慰问一线救援的武警交通部队官兵。龚小江 摄

  记者从武警交通第三总队德化救援前进指挥所了解到,9月28日,台风“鲇鱼”登陆泉州后,得知德化县水口镇、南埕镇灾情后,武警交通第三总队迅速命令第八支队120多名官兵携带48台套大型专业救援设备紧急开赴德化展开救援,担负起水口镇和南埕镇多条断通公路和损毁桥梁的抢修任务。

  为尽快打通“孤岛”通道,武警交通部队从北京、合肥抽调了多名应急救援技术专家集智攻坚,根据地貌特征和地质结构,结合滑坡溜坡多、塌方体量大等情况,研究制订了与之相对应的抢通方案,并合理安排抢修时间,早上6时施工,中午不休息,晚上干到天黑;先突破大溜方,开通便道后让挖掘机挺进塌方的另一侧,形成“双向对挖”和“串糖葫芦”战法,多点展开作业,于10月3日上午9时许打通南埕镇断通道路,10月4日下午3时许打通水口镇断通道路,解救孤岛村庄6个,比预计时间提前了5天抢通公路,帮助600多名被困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图为武警交通部队医务人员给梨坑村96岁的张良富老人检查身体。杨洋 摄

  目前,武警交通部队仍然奋战在德化灾区。曹浪告诉记者,整个国庆节,120多名战友都在石牛山4A级景区过了,我们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就是想让景区早日恢复正常,尽量把灾区老百姓的损失降到最低。

  赖诗坛对记者说:“虽然身在景区,但武警交通部队的官兵忙于抢险,没有一个人有时间离开任务区域去看看,我们的愿望是等景区恢复正常状态后,一定要请这些参加抢险的官兵们回到景区,好好看看我们的青山绿水,真正地旅游一次。”(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