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人民日报:如何掌握文艺话语权

2016-10-09 17:26:3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张雪梅

  ●只有提高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能力,才能真正掌握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领导权和话语权,这既是文艺发展的基本规律,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必然要求

  ●对致力于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而言,创新更是挣脱百年来西方中心主义束缚、重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增强当代中国文艺独立自主性的出路所在

  ●文艺传播能力不仅体现着一个国家媒介技术的实力,更是国家文艺话语感染力、国家形象感召力等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富有科学性、说服力、权威性的文艺理论体系是一个国家主流意识形态成熟强大的重要标志,而彰显时代精神、责任意识和高尚品格的文艺批评则是一个民族文艺健康发展的可靠保障

  文艺话语权贯穿于文艺创作与鉴赏、文艺理论与评论实践过程中,是主流意识形态表达、社会核心价值观倡扬以及人民群众审美理想实现的基本标识和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文艺话语权既表征着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意义和社会信念,又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具体文艺实践相结合的丰硕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安全的重要保障。日前公开发布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诉求,以“四个全面”为目标,针对当前我国文艺事业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深刻阐述了文艺的地位作用和当前文艺工作的重大使命,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文化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话语权提供了理论指导,做出了战略部署。我们认为,贯彻落实《讲话》和《意见》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话语权,必须提高四种能力。

  一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精神,提升社会主义文艺的主导能力。文艺的主导能力对于掌握文艺话语权具有核心作用,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和文化制度,独立自主确定文艺发展方向、选择文艺发展路径、优化文艺发展方式和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首要能力。《意见》指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十分复杂,巩固思想文化阵地、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任务更加紧迫。”面对全球化时代多元价值的冲击和碰撞,我们必须有自己的价值定力和文化坚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中国精神,破解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的侵扰,抵制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潮的腐蚀。

  具体而言,首先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文艺创作生产,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真诚感人的故事、生动鲜活的语言、个性丰满的形象内化在文艺作品中,让人们在文艺熏陶中感悟并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要深刻理解“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这一科学论断,将“中国精神”自觉贯穿于当代文艺生产的各个环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再次,时刻牢记人民是文艺事业的源头活水和发展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如果被商业利益绑架,背离人民的文化期待与审美需求,就会低俗粗鄙、狂躁短视,致使思想钙质缺失、精神担当缺席。只有深入人民的真实生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怀,才能发出温润情感、昭示人生、启迪思想的审美之光。因此,提高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能力,掌握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当下文艺创作与理论评论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人类文学艺术发展基本规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实践中的具体表现。

  二是突出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凝聚中国力量,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文艺话语权的生命力之所在,是一个国家文艺事业自主发展、文艺话语鲜活丰富的源头活水。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更是推动这个民族的精神世界不断丰富,文艺话语生生不息、活力充沛的关键所在。对致力于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而言,创新更是挣脱百年来西方中心主义对文学艺术发展的束缚、重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增强当代中国文艺话语自主性的出路所在。针对当前文艺领域存在的抄袭模仿、品粗质俗等问题,《讲话》深刻指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当前文艺创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同创新能力不足很有关系……作家诗人要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这一科学论断不仅道出了文艺创新的基本规律,也为破解文艺发展创新能力不足的难题廓清了路径。

  文艺必须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才能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力量。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追求,这个“追梦”的过程是文艺创作所要扎根的生活土壤,它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素材、鲜活故事和典型人物,是当代中国文艺变革思维方式、挖掘崭新资源、创新话语类型的不竭源泉,更是摆脱千篇一律、远离抄袭模仿、杜绝庸俗恶趣的最终依靠。因此,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不断丰富拓展中国梦的表现内容,既讲好国家民族宏大故事,又讲好百姓身边故事,用生动的艺术形象和叙事方式体现中国梦的丰富内涵,着力为当代中国人的寻梦理想和追梦奋斗书写放歌,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牢牢掌握社会主义文艺话语权。

  三是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艺精品,讲好中国故事,提升社会主义文艺的传播能力。文艺的传播能力是运用各种媒介手段整合文艺信息资源,宣传推广文艺作品及其所蕴含的文化价值观念的能力。文艺传播能力不仅体现着一个国家媒介技术的实力,更是国家文艺话语感染力、国家形象感召力等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如果说文艺话语权的主导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努力使文艺发出“自己的声音”的能力,那么文艺话语权的传播能力则是将“自己的声音”传得更广、更远、更深入人心的能力。《意见》提出“运用文艺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魅力,是树立当代中国良好形象、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战略任务”,正是对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传播能力的高度重视。

  为此,我们首先要以中国精神为魂,深入挖掘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昂扬向上的红色文化和充满生机的当代文化,创作生产符合对外传播规律、易于被国外受众接受的优秀作品,不断增强中国文艺的吸引力、感召力。其次,在文艺全球化传播的语境中,在向世界推介优秀文艺作品的过程中,注意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源,深入挖掘和阐发其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同时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民族意识和人类意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融合提升,从而形成当代中国富有吸引力、感召力的独树一帜的文艺叙事话语。最后,在展示中国文艺、传播中国声音的过程中,应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艺,形成中国立场、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共同问题,传达人类共同情感,引发各民族心灵共鸣,在以我为主、多元共生的对话交流中开掘和传播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独特魅力,将仁义、友善、积极、进步的中国形象彰显在当今多元化的世界文化之中,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

  四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话语体系,重塑文艺批评精神,提升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阐释能力。阐释能力是文艺话语权的核心竞争力,它反映了主流意识形态对文艺实践的理论把握是否有效、价值评判是否权威。富有科学性、说服力、权威性的文艺理论话语体系是一个国家主流意识形态成熟强大的重要标志,而彰显时代精神、责任意识和高尚品格的文艺批评则是一个民族文艺健康发展的可靠保障。当前文艺理论和评论存在着对优秀作品推介不够、对不良现象批评乏力、套用西方理论强制阐释中国人的文艺实践、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等不良现象,其重要原因就在于阐释能力的匮乏和批评精神的缺失。

  因此,我们一方面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吸收中国传统文艺理论的精髓,批判借鉴外国文艺理论,分析总结中国特别是当代中国文艺实践的经验,创新并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以高度的学术自觉和学术自信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系统化、知识化和科学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话语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权威性。另一方面,我们要大力倡导和践行具有科学精神、主流思想和交锋意识的文艺批评;磨砺文艺批评应有的力度和锋芒,坚持为人民负责、为民族负责、为社会负责、为文艺负责的态度,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的和美学的批评标准,甄别筛选、去粗取精,推荐兼具思想性、艺术性的精品佳作,营造良好的文艺生态和积极健康的社会风尚。同时注重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贯穿到文艺理论人才培养和文艺评论实践的各个环节,从而把好把准文艺发展的方向盘,使文艺批评真正成为引导创作、打造精品、引领风尚的重要文化力量。

  总之,在新形势下,贯彻落实《讲话》和《意见》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文艺话语权建设,对于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着力提升上述四种能力,牢牢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话语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主动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