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伊斯坎德尔”进驻加里宁格勒,以西进对东扩?

2016-10-10 14:46: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据外媒8日报道,俄罗斯在与北约成员国波兰和立陶宛接壤的加里宁格勒地区部署了有核能力的伊斯坎德尔(Iskander)弹道导弹。俄罗斯国防部称,这一新进展是之前展开过的军事演习的一部分。而美国一位情报官员认为,莫斯科此举可能是在表达对北约的不满。原因是北约为了增加其在东部的防御能力,准备明年在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增派四个营。

  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的一块飞地,位于波罗的海沿岸,与北约和欧盟成员国波兰和立陶宛接壤,距美在波兰的贝斯基德导弹基地仅300多千米,战略位置极其重要。

  俄罗斯与美欧等西方国家围绕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已斗争多年,这也成为俄罗斯制衡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一张王牌。2008年11月,俄方提议,若美废止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俄将不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 到了2009年9月,俄军方称考虑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美国总统奥巴马在9月宣布将放弃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转向发展以“宙斯盾”海基反导系统为基础的新型欧洲反导计划。两天后,俄因“潜在威胁得到消除”而兑现承诺,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他将撤销俄罗斯在东欧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部署导弹的决定。

  但2010年11月,北约28个国家领导人在葡萄牙里斯本峰会上决定建立覆盖欧洲的反导系统,名为“应对来自伊朗的导弹威胁”,而实为降低俄核威慑力并破坏俄美战略平衡。随后,北约我行我素,俄美双方多次谈判未果。

  笔者认为,随着北约东扩、东欧反导系统的强化,使俄战略空间不断被压缩,战略平衡逐步被打破,导致俄越来越将“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的部署作为反制手段。如在今年8月29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俄罗斯计划尽快在距离美国边界85公里处部署军队。《华盛顿邮报》也报道说,俄罗斯将计划于2018年,在俄罗斯远东楚科奇地区组建海岸防御师,从滨海边疆区南部海岸到北极地区,建立统一海岸防御体系,这意味着,俄罗斯将在美国阿拉斯加州边境附近区域部署军队。而且俄军不光只是部署常规部队,据俄罗斯军事分析人士伊先科称,俄罗斯可能会随防御师一起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这将对美国形成威胁。

  在最近几天,美俄的在各个领域互相指责的调门越来越高,争相显示强硬。在叙利亚互相较劲,美国国务卿克里7日甚至呼吁调查俄在叙利亚的“战争罪”;关于美国总统选举,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暗批普金下令用黑客干预美国大选,普京发言人则怒斥“一派胡言”;俄罗斯6宣布完成在远东地区组建新的重型轰炸机航空师的任务,主要用于巡航日本海、夏威夷群岛、关岛等附近海域。7日称考虑重返在古巴和越南的军事基地。9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俄电视台“第一频道”播出的节目中说,俄美关系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现在美国对俄政策的基础是仇俄。美国不仅发表仇俄言论,还采取直接触及俄国家利益、对俄安全构成威胁的侵略性行动,俄很久以来对美国的行动表现了“战略忍耐”。

  面对如此紧张的美俄关系,俄罗斯再次祭起了“伊斯坎德尔”这面大旗也在情理之中,一方面可以让北约在东欧精心打造的反导系统大打折扣,同时也可以增加俄罗斯在与美国博弈中的筹码,降低俄在其他战场的压力。(兰顺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