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关注人民币"入篮":中国金融业频现里程碑事件

2016-10-10 13:40:50|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关注人民币"入篮":中国金融业频现里程碑事件

  参考消息网10月10日报道 外媒称,当一件事情被描述为市场里程碑时,它往往指的是事后的重大影响或事件发展的潜力,而不是指当时就产生重要作用。然而,中国今年正如此之快地集中出现这些标志性事件,使得迅速的变化赋予这些里程碑事件更大的市场推动力。这些事件甚至有理由用一个集合名词来形容,或许可以叫“里程碑事件长征”?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7日报道,最新的例子是人民币被纳入支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目前包括5种货币的货币篮子,从而正式成为一种全球储备资产。下一个例子将是定于今年年底开通的深港通,该机制将首次给予国际投资者直接渠道来投资中国南方城市深圳快速成长的科技股。已实现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是中国向更多境外投资开放巨大的在岸债券市场。

  报道称,中国市场的里程碑事件要比其他市场的里程碑事件重要,因为中国市场规模巨大,并且该国在全球金融领域的分量日益提升。中国在岸债券市场规模总计达7.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而该国股市位列世界第二,总市值约7.3万亿美元。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标志着人民币在世界舞台上的接受程度达到新高。

  报道称,姑且不论规模,今年的里程碑事件还表明中国内地市场以及监管者对境外资本的态度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由于这些变化的间接效应超越了实际涉及的价值总额,因此成为增加内地市场交易潜力的共同主线。

  分析人士估计,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将使持有SDR份额的机构产生大约300亿美元的人民币配置需求。然而,上周离岸人民币稳步跌至数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因为投资者认为,既然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确定了人民币在全世界的上升态势,中国官员就会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管制。

  报道称,银行间债券市场是另一个相关事例。新规则事实上意味着境外投资者投资在岸债券市场时不再需要寻求北京批准一个配额——一个费时费力的过程。

  尽管有了这一巨大转变,但预计因受制于不熟悉当地债券发行人以及担心内地信贷质量,债券购买活动将保持在低位。不过,德意志银行对全球投资者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这些投资者计划下一年加倍持有在岸中国资产。

  报道称,并非所有中国市场的里程碑事件都得以实现。今年最大的挫折是,出于对中国资本管控以及市场监管的担忧,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决定不把内地A股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这可以称作“走两步、退一步”。即将开通的深港通将检验股权投资者是否对这种里程碑效应怀有热情。

  报道称,深圳以及其他未来的市场里程碑面临的真正考验是当地投资者与国际投资者之间的反差。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的决定基于大多居住在该地区外的全球投资者的愿望,他们中有许多人长期以来一直对中国持怀疑态度。

  报道称,这表明中国自由化里程碑事件的影响正在积聚,不过这种影响没有进一步扩散至其他地区。里程碑事件不会滚雪球般地增加。毫无疑问会有更多挫折。但还存在一种深深的感觉,那就是向前的动力正在增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