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将发射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 外媒:不再跟随美欧

2016-10-10 14:03:06|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中国将发射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 外媒:不再跟随美欧

  参考消息网10月10日报道 外媒称,10月8日恰逢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记者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获悉,中国将于11月择机发射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XPNAV-1),实测脉冲星发射的X射线信号,尝试验证脉冲星导航技术体制的可行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0日报道,中国媒体报道称,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脉冲星导航卫星科学任务系统总设计师帅平研究员介绍:脉冲星导航系统并非直接对地面进行导航,而是对近地轨道卫星、深空探测及星际飞行器进行导航。“其实就是利用脉冲星发射的X射线信号作为天然信标,引导航天器在宇宙空间自由航行。”

  这一次,中国不再跟随美欧的脚步,而要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1月将择机发射的世界上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将搭载两种类型的探测器载荷:一个是准直型微通道板探测器,探测面积为2400平方厘米;另一个是聚焦型探测器,聚焦镜头口径为17厘米。”帅平说。

  这颗卫星有三个试验目标:第一,上天实测两种不同类型的探测器性能,同时利用探测器研究宇宙的背景噪声;第二,探测蟹状星云脉冲星(Crab),解决中国研制的探测器“看得见”脉冲星的问题;第三,探测3颗低流量脉冲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