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IMF称中国须摆脱债务依赖 影子银行危害大

2016-10-11 13:24:06|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9月28日,在美国芝加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演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尽管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但发展中经济体前景乐观,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中国是其中典型代表,表现仍很抢眼。新华社记者汪平摄

  原标题:外媒:IMF称中国须摆脱债务依赖 影子银行危害大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 外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说,中国正缓慢走向“金融灾难”,如果要避免一场危机,中国必须摆脱对债务的依赖并进行改革。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0月9日报道,IMF亚太部副主任马库斯·罗德劳尔说,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走向一个转折点。抵达这个转折点后,其迅速发展的金融部门和激增的影子信贷可能破坏这个国家控制金融系统崩溃所造成后果的能力。

  他说:“金融债和企业债的水平、金融系统的复杂性以及影子银行的快速增长,都处在一个不可持续的道路上。尽管考虑到政府控制的公共资产的规模,这些债务的规模仍然可控,但这种趋势是危险的,如果不加以纠正将导致一次调整。持续的时间越长……带来的麻烦和破坏性就越严重。(后果可能包括)从轻微的增长放缓到增长大幅放慢,甚至可能带来一场金融危机。”

  数据表明,中国的信贷和债务增长一直比经济增速快。

  IMF最近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中国的债务正以“危险的速度”增长;而其《金融稳定报告》则显示,中国一些小银行存在极大的影子信贷风险敞口,有些银行的风险敞口达到近600%。

  曾经在IMF驻华代表处任职5年的罗德劳尔说,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更密切的贸易关系和金融联系意味着,硬着陆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可能也是巨大的。

  IMF的分析显示,中国经济增长下降1%,全球经济产出将下降0.2%,而其邻国和最密切的贸易伙伴受到的冲击最大。

  罗德劳尔说:“由于去年8月的股市动荡,所有人都在盯着中国。过去一年来,我们看到股市的震荡与全球金融市场之间迅速发生关联。因此,毫无疑问,中国的灾难或者问题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无论是对实体经济还是对金融。”

  9月,国际清算银行对中国的“信贷/GDP缺口”敲响了警钟。这一衡量银行业风险的关键性指标目前达到创纪录水平,且远高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罗德劳尔说,这一水平眼下还不足以令人恐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变得更棘手。

  他说:“中国的主权资产负债表非常具有实力,因此,政府调动资源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很强。”

  这位IMF的主管还说,由于中国的外国资金仍有限,因此资金流“突然中断”的风险也不太可能出现。他说:“这些有利因素让我们相信,即使这些指标明显表明了一种警告,但它们并非像亚洲金融危机前夕的泰国那样指出了迫在眉睫的危机。”

  罗德劳尔说,如果国有企业和当地政府继续将资金投入毫无收益的项目,或者中国的影子银行系统变得越来越大和越来越复杂,出现“意外”的可能性更大。他说:“这种情况出现得越多,监管者对其进行监督和控制越难。如果出现意外,协调救助或者解决将变得更难。”

  他称,他仍对中国决策者带领整个国家从投资拉动增长向消费拉动增长转型的能力表示乐观。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