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大陆公民器官捐献数量大幅增长 前三季度增五成

2016-10-18 13:13: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记者17日从2016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上获悉,截至9月30日,中国大陆已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8866例,捐献大器官近2.5万个,其中,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捐献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50%。本次大会是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的国际性器官捐献与移植会议,这缘于近几年来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的快速发展与相关制度体系的完善。

  中国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中国已经初步建立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李斌称我国完善了器官捐献体系和捐献器官分配体系,实现了计算机自动分配,建立了器官转运的绿色通道,为拯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搭建了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器官可溯源管理。特别是2015年实现器官来源成功转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截止今年9月30日,中国大陆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8866例,捐献大器官近2.5万个。”

  从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来源,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已成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来源。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2016年捐献2950例,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加50%,超过2015年全年捐献总数。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对中国器官移植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在向大会发来的视频中表示,中国的改革方向正确,行动迅速。世界卫生组织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她说,“中国许多成功经验可以作样板,供面对相似挑战的其他国家学习借鉴。中国正在做出一些努力,促进捐赠氛围,并建立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人才队伍。目前,许多的保障措施正在建立,用于保障捐赠者和接受者,确保捐赠行为是透明、公平和可溯源的。”

  尽管如此,有些境外势力却抛出 “活摘”所谓”良心犯“器官的谣言,并声称中国每年有6-10万例器官移植。对此,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器官移植项目的官员何塞·努涅斯向中外记者表示,这一数字是绝对不可信的,“这是不可能的,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因为整个数字是提供给全世界的,如果说中国做了15万,那全世界的器官移植数量是多少呢?那就没有了,因为全世界的数量就是15万。第二,要满足中国的需求,要使用大量的相关药物,但是其实中国使用的相应的药物只占全球总数的8%-10%。所以,你通过官方的数据和实际使用的药物数量来说,这是不可能的。”     

  据介绍,此次会议将在19日闭幕,来自世界各地的600多名专家将就器官捐献与移植政策法规、组织建设、宣传动员、死亡判定、器官分配等有关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国际交流和探讨并进行高级别业务培训和政策解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