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对接 航天员入驻“太空家园”

2016-10-19 10:20: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 柳青):10月19日,经过近两天的飞行,中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航天员进入空间实验室。目前,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身体状态良好。未来三十天,他们将在空间实验室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技术,以及在轨维修等多项试验,同时也将开启中国航天员迄今最长太空驻留。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经过5次变轨,于19日凌晨3时31分抵达天宫二号后方约52公里左右的位置,两个8吨重的“大家伙”以自主导引控制方式成功对接,形成组合体。三个小时后,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先后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助理崔晓峰评价说,此次交会对接非常完美。“这个对接过程进行得很顺利,很完美地对接成功。整个对接的过程比原来有很大的进步,对接的设备和机构精度更高,轨道也更高。从我们指控中心对航天员的状态监测来看,他们的状态很好,完成工作非常出色。”

  在这次任务过程中,神舟十一号飞船首次增加了宽波束中继终端,对于入轨、对接、返回等姿态可能有较大变化的情况,宽波束的覆盖能力更强。

  此外,由三颗天链一号中继卫星系统组成的神舟十一号任务天基测控网优势更加凸显,其高覆盖、长时段、高速率等特点,更加有利于数据传输、天地通讯、科普实验等在轨展开。神舟十一号飞船制导、导航、控制分系统指挥罗谷清告诉记者,交会对接系统还首次采用光学成像敏感器,有效提升了对接能力。“交会对接,我们这次在这个系统上面,用光学成像敏感器替代了我们神十CCD(成像敏感器)。这个敏感器就是我们交会对接的眼睛,是最最关键的一个设备,为什么用光学成像敏感器替代CCD呢?主要是为了载人航天战略第三步的空间站系统做准备,同时能够大大地提高抗杂光能力。”未来三十天,两名航天员将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开展在轨实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朱枞鹏介绍说:“‘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它完成的任务主要是中期驻留,航天员乘‘神舟十一号’飞船交会对接,在‘天宫二号’工作和生活三十天。第二个明年要跟货运飞船对接,进行推进剂在轨补加。第三个是为今后空间站进行一些技术试验,包括维修性一些相关的试验。”

  据了解,在轨实验内容包括脑机交互技术在轨适用性研究、植物栽培关键技术验证、在轨味嗅觉变化规律研究、失重心血管功能研究、在轨飞行对航天员视功能影响研究等。

  今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则于9月15日发射升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