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联邦调查局重启“邮件门”调查 希拉里支持率下跌

2016-11-02 07:35:41|来源:央广网|编辑:靳松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0月28号,距离美国大选投票日仅有十几天之际,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突然宣布,重启针对希拉里“邮件门”事件的调查,引发舆论哗然,希拉里支持率应声下跌,部分美国民主党人士随即指责科米违反相关法案,故意影响选情。新一轮的“邮件门”风波,带来哪些影响?重启调查违法的指责,是否有所依据?

  过去一个月,美国大选所谓的“十月惊奇”接连上演。月初,“维基解密”网站披露希拉里竞选团队成员电子邮件,揭露阵营内斗及基金会等问题;随后,特朗普涉嫌侮辱女性的“陈年录音”曝光,转移舆论焦点;28号,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突然宣布,重启希拉里邮件门事件调查,特朗普借此转守为攻。

  特朗普:“她不适合当美国总统,如果希拉里当选,我们的政府和国家将陷入宪法危机的泥潭。这是我们承受不起的。”

  31号,在一场竞选活动中,处在舆论风暴中心的希拉里,再次做出回应重启调查事件:“现在他们要检查的邮件属于我团队中的人员,无论如何,他们应该看看这些邮件。而且我敢肯定,他们会得出与去年检查我的邮件时得出的相同结论,那就是‘罪名不成立’。”

  即便希拉里本人表现自信,但重启调查的消息一经披露,希拉里民调支持率应声下跌,领先优势明显缩小。局势突变,引发希拉里所在的民主党高层人士担忧。

  30号,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控诉,身为共和党人的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违反美国《哈奇法案》,以联邦政府高级公职人员身份影响选情。对此,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表示,即便围绕该法案的调查展开,对选情的影响恐怕也无法挽回:“《哈奇法案》又被称作《防止恶意政治行为法案》,旨在保障政务官和行政权力相对于政党政治的所谓中立地位。目前看联邦调查局的局长的确可能触发《哈奇法案》的一些条款,但即便如此,这样一个调查,包括整个审理过程,应该会是耗时持久的,它无法挽回这个决定对于选情的影响。”

  而对于本党派人士有关重启调查违法的指控,一贯支持希拉里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这一次没有附和。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总统完全相信,科米局长并没有想要采取任何措施故意影响选举结果,或者为任何一个候选人或政党谋取利益。总统相信他是一个正直、有个性、有原则的人,他正在进行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我刚才描述的这些性格特征能够帮助他度过这些在工作上面临的困难挑战。”

  距离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仅剩一周,有关两位候选人的负面消息,仍有进一步曝光的可能。31号,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伦敦坦言,如今的大选乱象,甚至给其外交工作带来难堪局面。“这次大选确实有损美国的海外形象,很多时候是彻底的尴尬和难堪。当你和某国总统、总理或者外长见面会谈的时候,你说,我们希望贵国朝着民主迈进,他们会一直看着你,虽然表现得很礼貌,但是你能从他们的表情和语气中看出来,他们是有疑问的。这实在是个麻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