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将带领美国走向何方

2016-11-10 08:30:13|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王瑞芳

  美国东部时间11月9日凌晨,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率先赢得大选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锁定下一届美国总统宝座。

  这一结果出乎许多人的意料。此前,大部分民调都显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比起口无遮拦的特朗普更有胜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11月9日下午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从来没有从政经验、从来没有在政府服务过的商人当选美国总统,这是45届美国总统中的唯一一个。”

  大局已定,现在人们关心的是,这位毫无内政外交经验的“素人”总统,在未来4年里将带领美国这个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走向何方。

  美国民众“焦虑感”帮助特朗普当选

  在这次美国大选的计票过程中,特朗普得票“高开高走”让许多看客吃惊。滕建群认为,特朗普之所以能够“爆冷”超越希拉里,其背后是一系列美国政治、经济、安全等因素交织在一起相互作用的结果。在政治上,美国两党目前存在着恶性政治对立;在经济上,虽然数据不错,但中产阶级在生活中却有一种被剥夺感;国家债台高筑;民众对于安全的焦虑。再加上民主党已执政8年,美国民众普遍也有求变心态。

  “美国民众对美国实力的下降、对美国的未来,是有一种焦虑情绪的。特朗普提出的主张和建议,尽管看起来很粗鲁,但切中了许多老百姓心中的痛点”。滕建群说,“特朗普的竞选策略应该说是比较成功的。美国民众在政治、经济、安全上感受到的极大的焦虑,促使他们选择一个他们认为可能改变现状的领导人”。

  特朗普可能调整“亚太再平衡”战略

  美国总统选举的影响力,从来不只局限在其国境之内。在竞选期间,频频在外交政策上语出惊人的特朗普,上任后会走怎样一条外交路线,现在没人能说得准。

  有些国家已经动起来了。看到机会的有之——特朗普胜选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第一时间给他发去了贺电,并在贺电中表示,希望双方能为使俄美关系走出危机共同开展工作。感到担心的有之——伊朗在特朗普当选后立刻发声,要求美方继续履行伊核协议中美方的承诺。

  滕建群分析认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外交路线,可能随着特朗普的上台而改变。他说,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实际上是美国与俄罗斯、中国两个大国同时为敌的一个对外政策。这是一个破坏大国关系稳定的危险政策。因此,“特朗普可能会改变奥巴马时期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甚至,在更广泛的地缘政治领域,特朗普可能会重回“中立主义”。

  对于中美关系而言,滕建群认为,至少在一年到一年半之间,两国关系应该会处于一个磨合期。“中美之间一系列政治机制安排,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基础,不会因为一个领导人的变化而变化。中美关系会有磕磕碰碰的地方,但是总体来说,肯定会沿着比较顺利、稳定的方向发展,不可能出现冷战式的较量。”

  美国不可能退出全球化

  特朗普在许多方面的可能作为都引人遐想,在全球贸易上也是如此。

  特朗普曾说过“美国应该退出WTO(世界贸易组织)”,并激烈反对奥巴马政府努力推进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外界普遍认为,特朗普当选后的美国贸易和经济政策,以及对全球所带来的影响,目前还很难预料。正因如此,在大选计票过程中特朗普优势明显后,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急剧上升,资金大量涌入避险资产,导致黄金、日元等传统避险资产价格暴涨,而股票、股指期货等风险资产价格应声下跌。

  滕建群认为,当下的市场震荡只是暂时现象,美国不可能退出国际市场。美国是一个靠贸易起家的国家,它必须依赖以美国为主导的贸易体系,在体制上不断地加强自己的霸主地位。 “虽然特朗普表面上看是一个反全球化的先锋,但美国不可能在特朗普上台后就关起国门来不与国际市场交往,不跟其他国家做生意。相反,他会加强与国际市场的互动,目的还是要巩固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经济霸主地位。”滕建群说。

  但在滕建群看来,TPP的前景在特朗普手上可能就很不乐观了。滕建群表示:“TPP不会给美国带来更多的好处,特朗普会采取更加现实、务实的政治经济政策,他不太可能像奥巴马一样采取用经济手段推动实现在亚太地区政治目的措施。可以说,TPP实际上已经处于要被宣布死亡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孔宵 孙思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