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杜特尔特让越南在中美夹缝中左右摇摆

2016-11-16 10:05:34|来源:环球网|编辑:贾雪静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11月16日文章称,越南正在美国和中国的夹缝中左右摇摆。文章认为,越南因南海问题与经济、历史方面渊源颇深的中国产生对立,近来正在接近因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等而关系加深的美国。但另一方面,越南共产党政要在10月20日与中方领导人举行了会谈。10月22日,越南首次允许中国军舰停靠越南要冲金兰湾。分析认为,此举或是受到宣布“与美国诀别”等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加强反美姿态的影响。曾是反华盟友的菲律宾“变心”,使得越南的平衡外交日趋困难。

  文章称,在中菲首脑举行会谈的10月20日,越南政治局委员丁世兄也在北京获得了中方领导人的接见。丁世兄是越共5号人物,也是19名越共政治局委员中的首要人物,被视为最高领导人阮富仲总书记的接班人。会谈中,中方指出,“希望两党继续做好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共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对此丁世兄也回应称,“巩固和加强越中关系,是越南的一贯战略”。

  会谈2天后,越南允许中国3艘军舰停靠金兰湾。金兰湾距离存在主权问题的南沙和西沙两个群岛只有550公里,是南海首屈一指的要冲。越南战争期间的美国和冷战时代的苏联都曾在此建有基地。虽然有说法称中国军舰停靠的只是3月开港的军民两用的“金兰湾国际港”,但此前越南政府曾因顾及美国态度而拒绝中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访问越南,时隔41年全面解除了对越武器禁运。过去依赖于俄罗斯制造的越南军队武器,有可能会转向美国制造。10月2日,在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后,越南首次允许美国军舰停靠金兰湾,此举被解读为美越军事合作取得进展的号角。一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此时允许中国军舰停靠,可以说“对越南来说是巨大的方针转变,体现出其希望保持中美平衡的意识”。

  文章还称,仿佛是在印证“平衡外交”,丁世兄在访华之后迅速前往美国。其日程为10月23-31日,越共高层访美很少达到如此长的时间。访美期间,丁世兄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美国驻越南大使特德·奥修斯(Ted Osius)也陪同出席。一名常驻越南的美国记者认为,“在允许中国军舰停靠之后立刻访美,或许是为了避免美越关系恶化而展开游说”。

  越南接近美国的背景之一,是菲律宾阿基诺三世前政权的对华强硬姿态。阿基诺政府提起了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并于7月得到否定中国主张的裁决结果。美菲两国2014年4月签署了《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有分析认为,2016年内美军将时隔25年在菲律宾苏比克港等地再次开始事实上的驻留。

  越南此前认为,只要有了仲裁裁决的旗号和美军驻留菲律宾的“东风”,海军力量和国际话语权较弱的越南也能够对抗中国。但是,杜特尔特对美国的厌恶超出预期。“此次是最后一次与美国联合演习”、“与美国诀别”、“今后2年内外国军队要撤出菲律宾”……虽然不清楚杜特尔特这些言论的真实程度,但越南所期冀的前提已经瓦解。

  在《日本经济新闻》看来,越南如何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还受到美国大选结果的影响。有分析认为,可能成为越南最高领导人的丁世兄访美,还意在借机观察事态发展。

  (原标题:日媒:杜特尔特让越南在中美夹缝中左右摇摆)

标签:杜特尔特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