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变革与坚守,互联网产业“行稳”方能“致远”

2016-11-17 14:00:49|来源:人民网|编辑:梁生文

  【专家谈】变革与坚守,互联网产业“行稳”方能“致远”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水乡乌镇开幕。与前两届“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主题有所不同,本届大会的主题“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焦点更多地放在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上。

  变革:产业需要创新发展

  自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中国互联网发展迅速,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手机网民规模6.5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

  当前,我国的互联网已经走过了传统的PC互联网时代,迈入了移动互联的新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井喷式发展,我们不仅有了微信、微博,我们的生活已经完全被移动互联网所改变。本届大会热议的“互联网+智慧医疗”、“互联网+物流”、“互联网+出行”、“互联网+普惠金融”等,都与生活息息相关。

  未来,我们更将进入一个万物互联时代,很多东西都会变成智能硬件,被连接到互联网上,产生真正的大数据。当前,以物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据革命已初露端倪。相比于互联网,物联网拥有更大的市场空间和产业机遇,它的兴起还将带领云存储、云服务等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物联网技术的变革不可阻挡,但安全体制的落后却成为其发展的重要羁绊。以原有的安全技术和理念生搬硬套进物联网的新场景,必定是行不通的。在未来的物联网时代,任何智能设备、终端都接入了网络,要保护每个物联网设备接入时的准确性、安全性和隐私性,这就对各个安全厂商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针对应用场景和用户体验进行技术创新,脚踏实地研发与之相适应的安全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是整个网络信息安全产业无法回避的问题,也是应有的担当。

  坚守:打牢“网络安全”地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一个互联网企业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中国的庞大的市场潜力和强大的创新活力,将有望引领新一轮的互联网浪潮。然而不可否认,我们的互联网核心技术尚待突破,“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的局面仍未扭转。而作为互联网根基的安全产业,更是“墙基”下的“地基”。要抓紧突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打牢“网络安全”地基,不仅是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随着互联网的跃进式发展,网络安全风险也在加速积聚。特别是2014年移动支付元年以来,个人隐私信息的泄露已经带来了一系列的安全隐患,近年来一系列的互联网电信诈骗案件,更以血的教训给人警示。

  全国人大常委会于今年11月7日审议通过的《网络安全法》,开启了我国网络空间治理法制化的新阶段,也代表着中国互联网理念发生的重要转变。在今年10月举行的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以及网络数据的完整性、安全性、可靠性,提高维护网络空间安全能力”。如果说前二十多年的互联网发展重在发展的话,以后中国的互联网将把安全放在至少不亚于发展的位置。

  安全产业是互联网的根基产业,把它做好了,才能更好地享受和升级互联网带来的服务和价值。作为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只有网络安全“行得稳”,才能为我国互联网产业的整体发展保驾护航,才能“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谈剑锋 作者系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