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乌镇时间”: 中国与世界互联网创新精神对话的节点

2016-11-17 15:03: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2016年11月16日到18日,是世界互联网的“乌镇时间”,在三天的会期里,世界互联网领域的各路大咖齐聚风光秀美的浙江小城乌镇,风云际会,共商互联网发展的未来方向和热点。

  和“一带一路”的提出在中外交流方面产生的巨大影响一样,“乌镇时间”正在成为国际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的具有标志意义的节点。通过每年的“乌镇时间”,全世界的网民都可以系统的检视一年来世界互联网世界所发生的各种重大变化,以及由此而引领的投资风潮、时尚风向、科技前沿、发展方向等等。

  同时,“乌镇时间”也是中国互联网创新精神和世界互联网创新精神对话的节点。谁都不能否认,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发展正以惊人的“中国速度”在迅猛发展,虽然在此过程中可能还有一些争议和疑问,比如对于B2B在线业务的开展是否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实体店铺经营造成冲击,进而引发对就业和传统经商氛围的破坏等,疑问是存在的,但我们也欣喜的看到,中国政府正在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宏观就业创业战略来“抵消”电子商务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努力增加就业岗位,而这一点,也正让世界经济尝到甜头——因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倡和鼓励、扶持,中国民间创业形态丰富多彩,创新正在成为创业的主流,而这也让世界经济为此增添了几抹亮色。

  这也迎合了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创新驱动,造福人类。而在昨天(16日)的大会上,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的发布,也印证了一点:“乌镇时间”正在成为一年一度中国与世界互联网创新精神对话的节点。

  其中的酷炫“黑科技”分外吸睛:比如ModelS车型的特斯拉汽车演示的增强型自动辅助驾驶、IBM发布的Watson计算机远程医疗、微软Hololens混合现实全息眼镜等,都在成为中国互联网科技和世界互联网进行良好对话的“图腾”。

  当然,“乌镇时间”更是开启未来智能互联网的起点。

  毫无疑问,本次大会的主角是人工智能,这也得到国内互联网大佬的一致赞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未来30年属于“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公司、国家和年轻人。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认为,未来机会在人工智能。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则指出,目前移动互联网正进入智能互联网时代。

  中国作为世界上互联网市场需求的大国,在对智能互联网的应用需求方面肯定要比西方国家更强烈,而市场需求的强烈也必然催生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在本次大会上,百度无人车的驾驶系统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的雏形。

  就如互联网世界无数的代码源和IP地址所构成的网络世界要有不同的域名和服务器一样,“乌镇时间”正在成为世界互联网发展的一个节点和起点,在不远的将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会成为最耀眼的“域名”。(王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