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2016-11-17 15:32:26|来源:中青在线|编辑:王瑞芳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了重要讲话。在短短的三百多字讲话中,习主席强调了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再次重申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表达了中国政府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愿望。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充分展现了对互联网时代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也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互联网发展成果充分彰显着中国智慧

  顺乎时势、把握趋势、以变应变,是中国智慧所在,也是这种智慧让互联网在中国得以深刻认识、创新发展、深度运用、合作共享。

  互联网从1994年开始进入中国到如今在中国落地生根、快速发展,并一跃成为世界互联网大国,只不过22年时间。互联网助力中国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对经济转型升级、社会文明进步、社会治理创新、民生福祉改善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互联网正在成为引领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

  人们难以想象:一个东部省份的千年古镇因为互联网的广泛运用而名扬海内外,一个历经沧桑的东方小镇因为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被世界媒体誉为“世界互联网发展的中国范本”、“世界互联网进入‘中国时间’”。

  其背后彰显的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积极回应实践要求,站在治国理政高度提出网络强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这些重要论述为中国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思想遵循。

  其背后展现的是中国新一代创业者的创新活力。以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企业家明星璀璨,在各自的互联网领域不断书写辉煌,展示变革世界的活力。最新的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截至去年中国网络经济营收突破1.1万亿元,网络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日益提升,并释放出互联网在中国的巨大红利。刚刚过去的2016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全天交易额逾1207亿元,比去年增长32.37%,掀起新一轮消费巨浪。互联网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中国式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实践平台,催生出一大批具有发展前景的新业态、新产业、新商业模式。

  其背后蕴含的是中国新经济新体制的无穷潜能。伴随着“互联网+ ”和“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互联网加速与科技、产业、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改变着居民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乃至思维方式。发展互联网的有力政策推动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动能的尽情迸发。如今,互联网已日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日益成为人们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互联网+政务”也改变着政府管理社会的方式。

  中国智慧尽显包容博大的胸襟和革故鼎新的禀赋,引领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古老中国,主动把握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的历史契机,以互联网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社会变革的新引擎,创造着新时代的竞争新优势。

  新的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

  互联网作为新生事物,当然在中国实践中也一样会遇到各种矛盾和挑战,需要正确的发展理念和发展路径。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针对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并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也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创新发展之于互联网,就是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中国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完善网络治理体系,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才能掌握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和国家安全,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才能根本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争实现“弯道超车”。

  协调发展之于互联网,就是要做到网络安全和发展同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往今来,很多技术都是‘双刃剑’,一方面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利益”。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统筹把握国家安全与网络安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国内网络治理与国际合作等关系,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维护网络安全的全社会共同责任,才能让互联网造福国家和人民,才能有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拓展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绿色发展之于互联网,就是要还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因此要依法开展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开放发展之于互联网,就是要深化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互联网发展,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同时,要加快提升中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要理直气壮维护中国网络空间主权,并鲜明地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被海内外称为国际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

  共享发展之于互联网,就是要共治共享,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正是新形势下我国互联网发展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正确方向和实践路径,更是中国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成就网络空间治理方案

  互联网的本质和价值在于互联互通。也正是这种无所不在的联通,全面融入了人类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让世界真正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成为休戚与共、命运攸关的共同体。

  在网络空间成就了美丽新世界的同时,也充满未知的新变数。世界人民已清醒地看到,在互联网技术创新、社会应用及产业发展高歌猛进的同时,国际互联网发展还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个人信息泄露、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猖獗,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等全球公害泛滥,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是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也是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置身事外。同一个网络,不同的命运,给人类社会带来的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也正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解决的紧迫问题。

  面对互联网发展中的时代命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勠力同心、携手应对。只有牢固树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精诚协作、群策群力,才能把互联网建设好、发展好。

  在去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推进互联网国际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为互联网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视频讲话,进一步强调要“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他提出的“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四大目标,不仅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人民,也成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本支柱。

  本次互联网大会上,中国政府提出,要在完善治理规则、推动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方面深化合作;在促进互联网创新创造、实现共同发展方面深化合作;在加快网络普及、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方面深化合作;在扩大网络交流、促进文明互鉴方面深化合作;在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维护良好秩序方面深化合作。

  在互联网开创了人类生活交互新纪元的今天,中国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智慧,也承起了构建全球互联网新秩序的大国担当和责任。(胡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