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反恐论坛举行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打击网络恐怖主义

2016-11-18 16:06: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网络反恐论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朱蕾):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反恐论坛”日前在中国浙江省乌镇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旨在讨论加强国际网络反恐交流、促进合作,推动构建目标一致、有效协同的网络反恐国际治理机制。来自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国际刑警组织、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多位专家出席并发言。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全球普及和发展,互联网正在成为恐怖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渠道。网络恐怖主义对国际社会的危害性也日渐突出。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成为国际反恐斗争的新课题、新任务、新挑战。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执行局副主任陈伟雄指出,恐怖分子及其组织几乎每天都在利用互联网及社交媒体开展煽动、招募、培训、策划、联络和实施犯罪等活动,因此网络反恐任务更加紧迫、艰难。他说:“网络安全和网络反恐是一项艰难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但涉及政策法规问题,还涉及很多专业性的学术问题。不但需要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参与,还需要私营企业和广大民众的参与。”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校长王勇认为,在运用互联网手段开展恐怖活动的过程中,恐怖组织本身也发生了变化,变得比原来更加隐蔽、灵活,更加难以被识别、发现和打击。因此全世界各国必须齐心协力、精诚合作,才能应对和消除网络恐怖主义。但是,当前在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过程中,还存在难题。汪勇说:“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加快,恐怖主义的信息化程度也提高了,信息化成为他们进行恐怖活动的有利工具。这样的工具目前广为普遍,但最为严重的是,网络控制本身没被引起高度重视。”

  汪勇表示,从未来的形势看,恐怖分子不仅会利用网络作为工具进行宣传、招募、筹集和策划等活动,还将会利用计算机对社会系统实施袭击,造成社会结构性的瘫痪和混乱。这也就意味着恐怖主义会超越物理空间的限制,在更广阔的网络空间对人类造成严重的伤害。因此只有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加强各国协同应对,才能打赢“网络反恐”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由于世界各国网络技术发展不平衡,使得国际社会在应对跨国恐怖主义威胁和无国界的恐怖主义网络传播上,很难找到更加有效的措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李伟认为,各个国家以及联合国只有在现实中的反恐问题上达成一致,才能在网络反恐中凝聚共识。中国期待联合国在达成反恐共识的综合性公约上能够取得有效进展。在谈到网络全球治理时,李伟表示:“基于网络主权的网络全球治理,也必须能够采取一些更加有效的措施。在网络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协调网络技术,使得网络技术发展的不平衡能够趋于平衡化,是各个国家自身网络反恐能力不断提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李伟认为,网络反恐必须建立在国际的网络反恐合作基础上,而国际的反恐合作又亟待解决当前各国在网络方面面临的诸多问题,只有这两方面的有效结合,才能构建一个更加理想、更加美好的网络未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