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大家谈】创新之光让“科技改变生活”不再是口号

2016-11-18 20:19:34|来源:法制网|编辑:杜军帅

  法制网评论员 宋胜男

  11月18日,为期3天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

  本届大会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他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从习主席的讲话和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中,不难看出“创新发展”、“造福人类”是此次盛会的关键词,也是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关键词。

  本届大会主题正是契合时代大势作出的价值引领。今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第22个年头,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热度比发达国家更热。中国正以空前的智识,主动适应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互联网为中国发展创造了很多传奇,从“双11”仅一家平台就创造1207亿的交易额,到7.1亿网民、6.5亿手机网民活跃在网络世界,充分见证了互联网是发展与创新的风口。

  在本届大会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首次向社会公众开放。此外,大会首次举办“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15项领先科技成果重磅发布。展示的成果创新最活跃、应用范围广、辐射作用大,反映了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最重要的科技成果突破,体现了网络信息领域发展的速度和未来前景。这场盛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系列活动让每个人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互联网+”的大潮之下,“科技改变生活”不再只是口号。伴随着“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互联网创新还将深入到制造产业各个环节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无远弗届的互联网领域,共同治理应是题中之义。“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讲话中指出的那样,任何一项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利弊共存。互联网也是如此。

  要抓住互联网各领域创新机遇,需要建设完善与信息时代特征相匹配的国家治理能力,对互联网发展实现有效规制。“法者,定分止争也”,为互联网建章立制也是本届大会与会代表的共识。网络空间不应该脱离法律的规制。就在不久前,《网络安全法》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治理提供了完整的治理方案,确保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有法可依。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所指出的,只有建立互联网新秩序,建立大家共同遵守的公约,才能保障互联网安全、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是世界互联网的受益者、贡献者和坚定不移的捍卫者,在享受互联网发展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互联网治理经验。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从2014年开始,中国就致力于打造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独特的平台;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开启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乌镇进行时”;2016年本届互联网大会,中国宣布启动“乌镇进程”,开始方向明确地着手进行实质性推进变革。可以说,在此过程中取得的所有进展,都是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

  一次伟大的交流,必将给世界带来新的机遇。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这样一个交流平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