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合作是全球化时代的君子之交

2016-11-18 09:16:43|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梁生文

  中拉合作是全球化时代的君子之交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至23日访问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并参加在秘鲁首都利马举办的第24届APEC会议,中国与拉美关系备受关注。

  拉美与中国的地理距离最远,但双方关系近年来的发展非常迅速,中拉2015年的贸易额达到2365亿美元,中国目前已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虽然受世界经济大环境变化、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中拉贸易额最近两年有所回落,但中拉产能合作、中国参与拉美基础设施建设又成为被广泛看好的新领域。中拉进一步走近是大趋势。

  英国金融时报刚刚发了一篇评论,题目是“在拉丁美洲,特朗普建墙,习近平建桥”,这篇文章的视角在西方很典型,就是把中拉关系与美国同拉丁美洲的关系放一起说,并且常常把中拉关系往地缘政治方向分析。实际上,中拉关系淳朴、坦荡,互利共赢原则是其坚实的基础。

  中国发展同拉美国家关系,与美国发展同越南、缅甸等中国周边国家关系的出发点显然不一样。这样比一比,华盛顿应该感到羞愧,为自己“重返亚洲”时想那么多而不好意思,而一些人不该以己度人,以为中国与他们一样小心眼。

  一谈拉丁美洲,很多人就要提“门罗主义”。门罗是19世纪20年代美国的总统,他要求欧洲国家不来拉美建立势力范围的主张有那个时代的烙印,拉美很长时间里被视为美国的后院,美国对外部力量与拉美接触抱有传统的警惕。

  然而,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不可逆转,从拉美要飞20多小时才到达的中国也因此近如咫尺。但是中拉关系相当“干净”,门罗主义所针对的那些挑战在中拉关系中并不存在,美国与拉美的关系必然被打上新时代的烙印,拉美向世界“开放”不可避免。

  或许中拉经济合作使得拉美国家多了一些外交选择,或者说“中国因素”的出现为拉美国家追求外交多元化提供了良机。使全球化时代会向每一个地方馈赠更多帮助它们实现自己利益的工具。这不是专门安排的地缘政治游戏,就是洗礼了世界每一个角落的新时代规律。

  拉美国家不可能与美国决裂,全球化给了它们在大国间发展“平衡关系”的机会。中国致力于同拉美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但中国外交团队似乎并没有刻意追求与具体拉美国家的亲近度指标。在中美博弈的过程中,中国舆论场上几乎无人提及中国应当把强化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当作杠杆,迫使美国在西太平洋做些让步。

  继续保持中拉关系的纯洁挺好的,相信美国也没有因为中国在拉美发展合作而感到压力。那些讲述北京与华盛顿“争夺拉美”的偏激评论吸引了一些眼球,但并没有转化成中美之间的真正问题。

  中拉关系因为干净,所以前景很确定。拉美地区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拉美国家与美国的关系好点坏点,都不会影响中拉关系不断向好发展。中拉双方都从彼此的关系中受益,并且感到轻松。

  21世纪的国际关系就应当倡导中拉之间的这种关系。两相比较,就能够看出美国与东亚一些国家的关系有多少不健康的元素。华盛顿和它的亚太盟友可能还为它们彼此的特殊关系而骄傲,让它们慢慢去体会全球化时代国际关系的是非曲直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