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神舟十一号18日返回地球 "回家之旅"惊险重重

2016-11-18 09:29: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在经历了一个月的太空生活之后,神舟十一号飞船的两名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将在18日下午返回地球。回家的路上,他们要经历些什么?中间是否有风险?

  从中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到如今的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中国的航天记录正在不断被刷新。但是,当神舟飞船顺利发射入轨,完成各项太空任务后,其实,真正让航天员和地面科研人员紧张的是“回娘家”,也就是返回地球这一刻。

  返回地球的神舟十一号飞船包括推进舱、返回舱和轨道舱三个部分。在返回的过程中,这三个舱将在经历两次分离之后,返回舱将独自回到地球。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介绍说:“第一步,轨道舱跟返回舱分离,飞行一段时间,然后发动机点火,速度就降下来了。速度就降下来之后轨道高度也降下来。原来是390多公里到140多公里,然后推进舱和返回舱分离。”

  随后,返回舱继续独自的回家之旅。在返回舱穿越大气层的过程中,返回舱与大气层的摩擦会产生上千度的高温,这时候返回舱就像一个火球,如果不采取防热措施,返回舱里的航天员会承受不了高温,而且返回舱的结构也会受到损坏。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原载人飞船系统主管设计师刘敏介绍说,返回舱穿上了一层盔甲来隔绝高温,“在返回舱的外壁上有一层专门隔热的涂层。回来的时候可能这个涂层来进行烧蚀,来把热量消耗掉。尽量减少对舱内温度的冲击。”

  当返回舱距地球约100公里时,将再次进入入大气层。这个时候的返回舱因为巨大的摩擦力会“发起高烧”。焦维新介绍说,贴近返回舱表面的气体和返回舱材料表面的分子被分解和电离,形成一个等离子层,返回舱内将和外界失去联系,这一阶段被称为“黑障”。而这一阶段也是工作人员最为紧张的阶段,“目前,这段时间如何保持通信各国都在研究,但是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好在这个阶段时间不长,只有几分钟,虽然无线电通信无法联系上,但可以用地面雷达可以观测飞船的位置高度,多大速度下落。低于40公里,黑障去消失,恢复和航天员的联系。”

  当终于降至离地面约10公里时,返回舱就会像打开降落伞一样缓缓下降。而当距离地面约1米时,4台反推火箭发动机将使飞船以1米-2米/秒的速度实现软着陆。

  飞船虽然完成了使命,而这一时刻对于航天员来说确是十分难熬。焦维新说,航天员从太空回到地球,需要重新适应重力的环境。而此次任务长达30天的时间,航天员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适应地球,“从微重力到有重力环境的变化,走路不适应,需要地面工作人员协助走出舱门,出舱之后坐在椅子上,然后抬到车上,需要有这么一个过程。时间越长反应越明显。”

  据了解,神舟十一号飞船将会降落在主着陆场所在的阿木古郎大草原。“阿木古郎”是蒙古语“平安”的意思,阿木古郎草原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的四子王旗境内。目前,主着陆场区参试设备状态良好,迎接神舟十一号返回的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已经具备执行任务能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